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叠加自己原有的梦想 策马前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梦想扎根于自由与权利,你的梦想怎样,这个世界便会怎样。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至高无上,每一个人的梦想都熠熠生辉。当无数人的小小梦想叠加在一起,向上延展为文明的高度,向下沉淀为信心与信念。

  2014,岁在甲午。春意浩荡,道路漫长。

  今天,不管是沉沉雾霾,还是灼灼阳光,不管是在路上奔波,还是在家中团聚,我们都在分享一场举国的欢畅。

  农历2013起身离开之地,时光列车的奔驰之中,这依然是我们可以拥有的起点:一元复始,四季依次绽放。

  新春的晨曦初开,一种叫做梦想的阳光,分明将我们照耀。

  总是在这样岁秩更替的时刻,才更真切地拥有那些艰难备尝的光荣;也常常在这样万众欢畅的日子,才更热烈地触摸那个关于美丽世界的梦想。

  正如诗人海子的诗:“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选择永恒的事业。”

  以梦为马。高贵的梦想背后,往往是坚硬的现实,和更为坚硬的生活,以及那一个又一个只想好好活着的坚硬的生命。

  所以,梦想并非都是宏大叙事,更多时候是一种貌似卑微的目标。

  被称作“爱心妈妈”的袁厉害,梦想只是多救活一个被遗弃的孩子。

  刚刚去世的九旬医生胡佩兰老人,感动了很多人,她的梦想只是“坐诊到100岁,到时候捐够10万元”。

  “井下人”王秀青,10年之努力,只是想多省点钱给孩子交学费,不至于因学费而辍学。

  当然,并非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更多时候是“在路上”。

  你的梦在路上。他的梦在路上。国家的梦也在路上。

  以梦为马。梦想与梦想交织,梦想与梦想碰撞,这梦想不休不止,这梦想休戚与共。

  从南到北,从城市到乡村,从历史到现实,我们所经行的那些欣荣与寥落,那些回不去的故园与记得住的乡愁,都是我们永生难离的家园。

  从江湖到庙堂,从一切往生到所有来者,我们所亲历的那些悲欢离合,那些细微的身家以及无法订制的际遇,才是这个时代最恢弘的叙事。

  生我养我,念兹在兹。谁能够自外于这片土地及其人民,谁又能够长久地背弃这片土地及其人民?

  无论是更为宏大的时空逻辑,抑或更为细微的治道变革,通幽曲径、山重水复之后,也必将柳暗花明。

  为公平与正义所驱驰,接受市场与法治的鞭策。不迷乱于情势,不随波于浊流。在停滞中隐忍,在混乱中清晰,在剧变中顺应,在奔跑中坚守。

  梦想在场的地方,总有一种改变在悄然发生。我们终将看到,一场朝着改革与常识盛大回归,将抵达的政治与社会文明之图景。

  以梦为马。梦想扎根于自由与权利,你的梦想怎样,这个世界便会怎样。

  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至高无上,每一个人的梦想都熠熠生辉。

  当无数人的小小梦想叠加在一起,向上延展为文明的高度,向下沉淀为信心与信念。

  这些梦想的实现,既有赖于个体层面的努力追求,更有赖于公共环境的保驾护航,即制度的有序完善和改革的继续推进。

  春节前,大多数省份的地方“两会”都已召开并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成为“最热词”。

  改革,梦想,就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梦想实现必须改革,唯如此,未来才可期许,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过去不可逾越,未来依然辽阔。一切正如我们深信的那样,从来没有会被辜负的过去,也从来没有不会抵达的未来。

关键词:梦想,策马前行,权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