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衡水市饶阳县农业“馨香”引来八方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1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饶阳县先后接待了来自省内外的300多位客人。40万亩的蔬菜种植面积,其中设施蔬菜32万亩,蔬菜年产值43亿元,带动农民增收9.8亿元……引得众多参观人员啧啧赞叹。

  蔬菜成为实现饶阳绿色崛起的支柱产业。该县按照“沿线发展、成方连片”的发展思路,以百亩以上棚室大方建设为抓手,大力扩张产业规模,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到目前,全县共建有棚室7.5万个,形成了8大特色设施蔬菜基地,年产各类果蔬240万吨,年产值43亿元。同时,他们以全省第一家县级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为载体,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并积极尝试利用二维条形码扫描等新科技,对全县蔬菜生产专业村推行蔬菜“身份证”制度,确保了蔬菜品质。目前,全县已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37个、无公害蔬菜基地8个、绿色产品22个、绿色基地12个、有机产品17个。饶阳县成为“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中国蔬菜之乡”。

  饶阳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早熟促成葡萄基地。近年来,饶阳县把发展棚室葡萄种植作为又一富民产业,大力推进,设施葡萄产业不断壮大,以每年万亩以上速度递增,呈现出“成方连片种植、棚室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全县设施葡萄已发展到10万亩,形成大尹村镇、合方区两个万亩设施葡萄基地、15个千亩大方、42个百亩大方,年产鲜食葡萄2亿公斤,产值20亿元。

  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引领饶阳农业转型升级的“火车头”。按照打造龙头、集聚产业、集约资源、彰显特色的原则,饶阳整和全县农业、科技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引进工商资本进军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并对入园项目在资金、基建等各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把园区打造成集示范推广、冷链物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功能完善、链条完整、管理规范的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火车头”。(张婷婷)

关键词:农业,蔬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