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新春走基层】春节侵财类案件高发 警方支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3日电(董传辉)春节期间诈骗、入室盗窃、抢劫、抢夺、扒窃等侵财类案件进入高发期。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免遭损失,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沧州黄骅警方根据近年来破获的案例进行整理汇总,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

  扒窃、盗窃案件。节日期间,群众赶集、逛街日趋频繁,且家中留有贵重财物较多,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人员密集场所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边可疑人员,防止随身携带的手机及钱物被犯罪分子顺手牵羊。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家中勿放过多的现金及贵重物品,并尽量留人看守,如需外出办事,应通知左邻右舍帮忙照看家中并及时返回。

  尾随银行取款案件。不法分子在银行周围伺机作案,趁群众取款后趁机抢夺或是尾随抢夺;或是在银行外导演捡钱场景,后以分钱为借口,将群众钱款予以掉包。提醒广大群众到银行存取钱款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是取较大数额款项时需有人陪同,取款后勿放置于车内无人看管,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盗窃汽车内物品案件。年底节前居民驾车外出购物、应酬送礼等活动增多,在超市、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小区附近停靠且无人看管的汽车都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此时,犯罪分子利用车内往往都会留有现金、烟酒、笔记本电脑等财物的特点,采用砸汽车玻璃、撬车门、技术开车门、撬汽车后备箱等手法疯狂作案。提醒群众不要随意停车,贵重物品不要放置车内,特别不能放置在轻易看得到的汽车座位等处。

  入室盗窃案件。一些犯罪分子有“捞一把过年”的心态,作案意图强烈,随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市民要加强防盗意识,看紧自己的财物,以免遭贼惦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经常检查家中的防盗门、窗是否牢固,对不牢固的要及时维修或更换;尽量少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要将贵重物品分散存放在不引人注目的部位。同时,小区保安应对进入小区的人进行严格登记,严禁非本小区的人随便进入。小区物管方要对监控仪器进行检修,确保24小时无死角进行监控,从而加强防范,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有利线索。一旦发现犯罪分子正在实施盗窃,要冷静处置,及时报警。

关键词:案件, 群众, 犯罪, 犯罪分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