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农民转市民 河北城郊小镇农民的“市民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农民转变为市民后,我们就可以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公共医疗和社会保障了。”石家庄市铜冶镇南铜冶村村民董献忠说。

  今天(2日)是农历大年初三,时值春节,“新市镇建设”成为铜冶镇的广大农民朋友们在走亲访友时热议的话题之一。

  铜冶镇位于河北省省会西南,紧邻石家庄市区,是鹿泉市南部的经济重镇。2013年3月,在石家庄市市政府出台的《石家庄市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铜冶镇被确定为新市镇建设试点之一。

  “所谓新市镇,就是大力鼓励发展围绕核心城市的边缘城镇,让这些边缘城镇成为联结城乡的现代化小城市,成为主、副城市的特色功能区和卫星城。”据铜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佘英军介绍,成为石家庄市新市镇建设试点以后,铜冶镇的新市镇建设将由石家庄市和鹿泉市政府共同支持,铜冶镇政府主导进行。

  “为了理清铜冶镇新市镇建设的思路,我们曾先后多次组织镇村主要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天津华明示范镇考察学习。”佘英军告诉中新网记者,天津市近郊东丽区华明镇是天津市第一批实施宅基地换房的试点镇,通过宅基地换城镇住房这种方式盘活土地存量,成功化解了阻力,为大城市周边农村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了一条新路。

  今年64岁的南铜冶村村民董献忠在参观过华明镇之后,对那里错落有致的民居,先进的医疗、养老、贫困救助等社会保障设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从天津回来之后逢人便讲他对华明镇新市镇建设的感受,对于铜冶镇的新市镇建设,他的心中则充满了期待。

  董献忠的三个子女都在石家庄市里上班,他和老伴时常去市里的孩子家中居住,已经充分感受了城市便利生活的他十分向往未来成为铜冶镇市民的生活。

  南铜冶村村民李彦东在铜冶镇做城管工作,他家中有4亩多地,平时地里种的小麦、玉米基本能够满足个人需求,并没有额外收益,他觉得“以后把土地流转出去,规模经营了收益会更高。”

  今年51岁的李彦东已经做了爷爷,小孙子未来上学的问题也在他的考虑之内。他很羡慕天津的华明镇,那里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一应俱全,他非常期盼铜冶镇能够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让他的孙子也能有机会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同等水平的教育资源。

  李彦东对铜冶镇的城镇化建设表达了同样的期待,“成为新市镇的市民后,我们不但可以有像城里人一样的城市医保和养老保障,土地还是自己的,还可以获得土地流转或入股的收益,成为有土地的城里人,这是多好的事情啊!”

  “大家对铜冶镇的新市镇建设期望值不低,绝大部分人觉得这是件好事,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心中怀有疑虑。”南铜冶村村民王建立说,最近,他们经常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论新市镇建设,让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自己的利益有没有受损,铜冶镇的新市镇建设能给他们每个人带来哪些具体的好处,规划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落实。

  对此,余英军表示,“借鉴天津华明示范镇的先进经验,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我们计划2014年7月拿出切合实际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让铜冶镇人民广泛享受城市化的成果,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

  据佘英军介绍,目前,铜冶镇已经完成了人口现状固化和房屋现状固化工作,下一步要进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和让农民普遍享受城镇化成果的原则。

  “城镇化不仅仅是‘楼的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佘英军说,让城镇化成果惠及每一个农民,真正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在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从单纯注重数量补偿彻底转变为追求高品位、高质量的城市生活是铜冶镇新市镇建设的最终目标。(俱凝搏 高红超)

关键词:农民,市民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