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邢台46岁农民舞动中国达人秀 曾两天穿坏一双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春广对着镜子努力跳舞,能否“心想事成”呢?

  张春广感谢评委刘烨点评">-张春广感谢评委刘烨点评

  练舞穿坏了很多双布鞋

  村里最土的“破烂大王”张春广,却有一个很时髦的癖好——跳机械舞。

  一身几十元钱的灰色衣裤,再加上妻子亲手做的千层底布鞋,这身装束,让这位46岁的邢台农民怎么看也不像会跳机械舞的人。

  以至于2013年12月份,小女儿张欢陪他去参加《中国达人秀》海选的时候,好多人产生误会:“呦,大叔,陪女儿参加达人秀啊!”

  性格内向的张春广一时语塞。“不是,是我陪我爸。”张欢赶忙解释。

  “最棒的达人”

  去年12月29日,在中国达人秀的节目录制现场,张春广斜着肩一登台,还没有开始表演,就被评委王伟忠按了红叉。

  这一幕,很多观众都在1月19日播出的那期节目里看到。但音乐声响起,张春广随着音乐节奏扭动起来,舞姿瞬间让现场观众感到惊艳。他时而轻松灵动像一条蛇,时而笨拙僵硬像一个机器人。整个表演把舞蹈和捡矿泉水瓶的动作巧妙结合到了一起。

  表演的过程中,台下的观众起立鼓掌,评委刘烨一直跟着动脖子,王伟忠的态度也突然逆转,连称“太厉害了,太厉害了”。

  表演结束后,刘烨让张春广回头看舞台正上面“中国达人秀”五个大字,称他是最符合中国达人意义的人。苏有朋质疑他的身份,“你舞跳得太好了,我怀疑你。”赵薇也称非常喜欢他的表演,能看出他非常热爱跳舞。

  台湾地区“综艺教父”王伟忠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看走眼了,“我入这行快40年,能看出你是非常有天分的人,这次我认为你是最棒的达人。”

  最后,张春广获得4个“YES”,全票通过。

  村里的“神经病”

  节目播出后,张春广受到众多年轻网民的追捧。

  很多人视他为“励志榜样”,有人感慨说“不要再抱怨自己没有条件追逐梦想,废品站里也能舞出一片天空,更何况是我们呢”?河北网民则直接称他是“河北的骄傲”。

  可是,在老家邢台威县常庄乡东安上村,因为“不务正业”,张春广一直被认为是“神经病”。

  张春广家境并不富裕,几乎全村都盖起了砖瓦房,而他家还是土坯房。他的工作也不体面——收废品。因此,他跳舞这个癖好,受到了包括妻子在内的村里很多人的非议。

  “他跳舞?跳六吧。”有人在背后议论说。

  亲近的街坊邻居,直接跑到家里劝张春广的妻子田贵芹,“他都这岁数了,不出去打工赚钱,跳什么舞啊,这不神经病嘛!”

  张春广性格内向,因此,从来不敢在村里跳舞。

  但出了村子之后,张春广就像变了一个人。张欢说,有一次,她陪父亲去县城的超市,恰好超市正在放一首动感的歌曲。张春广跟着音乐节奏跳了起来,不一会儿就聚了一大群人围观。“说什么的都有,父亲也不理会,自己跳得挺High”,张欢说,只要听到音乐他都不自觉地扭动。

  最快两天穿坏一双鞋

  张春广收废品的地方,在距家20公里外的清河县牛屯村。在那里,他收了13年废品,对牛屯村比自己的村子都熟。

  牛屯村村民也知道他会跳舞,有时人们会逗张春广,“你给我跳个舞,不跳不卖给你。”

  这时,张春广就会扭几下。

  在村子附近,他租了两间平房,一间用来睡觉,一间练舞。

  为了练舞,张春广淘了一整套设备,2元的音响,25元的功放机,15元买的差不多有半面墙的大镜子,35元的旧彩色电视机。最贵是DVD,他狠了狠心,花300元买了个新的。

  每天早上六点左右起床,音乐一起,对着镜子就开始练舞。他屋内是粗糙的水泥地面,但大镜子前练舞的那块地方,却是光亮平滑。“都是平时跳舞磨的”,他说。

  跳舞十分费鞋,最快两天就穿坏一双鞋。

  跳舞三年来,张春广穿坏了两大纸箱布鞋。他尴尬地告诉记者,后来他穿的都是收来的旧鞋。

  熟悉各电视台选秀节目

  张春广是在43岁的时候开始喜欢跳舞。当时,他捡到几张迈克尔·杰克逊的光盘,看了之后,就喜欢上了这种舞蹈。后来,张春广越来越痴迷机械舞,每天练舞四五个小时。

  最初,张春广一直瞒着妻子跳舞,只有小女儿张欢知道这个秘密。这种地下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7月,张春广第一次登台演出。

  张欢拉着父亲去参加河北电视台经济频道《我为购物狂》,当时,张春广有些犹豫,最后拗不过女儿,硬着头皮去了石家庄。“那天因为紧张,也没有表演好”,张春广说,但观众还是给了他掌声。从此之后,他就喜欢上了舞台。“各大电视台的选秀节目,他都熟”,张欢说。有一次张春广正在看中国达人秀。“爸,要不给你也报个名?”看父亲这么痴迷,张欢问。“行啊”,父女俩一拍即合。

  随后,张欢给父亲电话报了名。

  希望跳舞能赚到钱

  以前,收废品每年还能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但是去年一年,因为跳舞,除去2000元的房租和吃喝开销,他只攒了七八百块钱。

  家里的收入只有种棉花赚的一万来块钱,张春广也觉理亏,所以每次回家他都主动承担起家务活。

  村里像张春广这个年纪的男人,大多在做建筑工,每天收入一百多块钱,田桂芹也屡次劝他去打工。

  “我不是没责任感的人,建筑工每天干十几个小时,我还哪儿有时间跳舞啊!”张春广也有苦衷。

  在生存的压力下,张春广终于决定,如果今年再不混出点什么名堂,从此就不跳舞了。

  《中国达人秀》节目播出后,张春广接到了很多亲戚朋友打来的电话,这次都是赞扬。这让他看到了希望。

  可是,1月9日,张春广再次去上海录节目,他与几个跳舞世界冠军PK,最终被淘汰。

  张春广当时很失落,但后来又想想,“人家都是拿过世界大奖的人,我一个草根,理所当然比不过他们。”

  下一次,他决定报名央视的《出彩中国人》。“上面都是草根儿。”他说。

  采访快结束时,张春广怯怯地跟记者说,当时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刘烨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当时,他回答说是为了证明自己。

  其实,他还有一个梦想在舞台上没敢说,“我希望通过跳舞能赚点钱,不要求多,能补贴家里,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文/ 记者 朱洪园-摄/记者 崔靖

关键词:中国达人秀,跳舞,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