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热议剪纸艺术的传承 传统剪纸应多点“现代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5 12: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民俗专家热议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传统剪纸应多点“现代味”

  在艺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剪纸艺术面临的挑战不可避免。如何保护和留住这份祖先传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迫切需要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在近日召开的高佃亮剪纸艺术研讨会上,河北省民俗专家纷纷建言,保护传统剪纸艺术,不仅在于妥善保护其最本质的文化精髓,更要重视并探索其传承之路,通过创新与不断融合,赋予传统剪纸艺术新的现代内涵,在发展中找到新的生存土壤。

  “剪纸属于传承艺术,有着传承的谱系和脉络。但同时它又是一种即兴艺术,每一个剪纸艺人的每一幅作品,都注入了创作者的灵性和心血,这就是创新。高佃亮就是这样一位敢于创新、乐于创新的剪纸艺人。”民俗学者郑一民这样评价,高佃亮的刀法细腻、潇洒,精湛技艺入画入字。更可贵的是,他的剪纸作品超出传统艺术的表现套路,融入了更多现代艺术元素。

  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幼年便受到剪纸艺术的熏陶,6岁时开始学习剪纸技法,先后拜多位名家为师。几十年来,他专心研究传统剪纸技艺演变历程和各地剪纸风格特点,在传承剪纸艺术传统的前提下,不断地从现实生活中吸取养分,对蔚县传统剪纸进行了创新,他创作的剪纸画、剪纸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福禄寿喜图》《吉祥图》《戏曲百脸图》等多达2000幅的剪纸作品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称赞。

  “剪纸画、剪纸书法是对传统剪纸艺术的创新,它把绘画、书法作品用剪纸的语言表现了出来。”省艺术研究所所长周大明说,经过千百年的演变,蔚县剪纸已走出民俗范畴,逐步形成了“以阴刻为主,色彩丰富艳丽”的新特点,现在创作的蔚县剪纸作品,不论花鸟、人物、山水,都如同画一样。在这个演变过程中,诸多蔚县剪纸艺术家都作出了贡献,高佃亮就是其中一位。

  在高佃亮的剪纸作品中,不乏一些融入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艺术创作,比如,以中国梦和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杜书箱表示,记录时代,反映当今社会的精神风貌,是剪纸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有现代元素,把时代精神和新观念融入到剪纸中。同时,要挖掘一些深沉的文化内涵,使之能够流传更加久远。

  “任何事物要有它的实用价值才能更多地被认同、更好地发展。”省民协副主席杨荣国说,蔚县剪纸从以前的窗花发展到现在,点缀窗户的实用性已经渐渐淡化。让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焕发生机,还要在现代实用性上下功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仅止步于保护阶段是远远不够的。放在橱窗里展示的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而融入每个人生活之中、不断自我发展并赋予其新的内涵,方能摆脱失传的危机。

  剪纸要想真正走入现代家庭,必须结合现代艺术设计。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平思认为,现代装饰画非常强调装帧的艺术性,剪纸艺术也可以借鉴此法,从而使现代剪纸朝着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唯有这样,剪纸作品才能真正地走向市场,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谈及剪纸作品的市场化,民俗专家王自勇表示,走市场要有一个底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和灵魂的手工元素不能丢,蔚县剪纸的两大特色,即刀刻和点彩不能丢掉,否则,蔚县剪纸就会“泯然众人矣”。(河北日报记者刘燕)

关键词:剪纸|传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