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感言:让公共资源 回归“公共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省会石家庄,不仅有利用慢车道、人行道、桥梁(高架路、立交桥)投影空间、市政设施用地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门前广场、空地设置的公共停车场,还有利用规划道路红线与建筑物外缘之间的开放式场地设置,由沿街经营单位自行管理的自设停车场。另外,还有石家庄建通咪表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咪表停车场。“三分天下”的局面给乱收费的治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停车位是城市公共资源。既然是公共资源,就必须维护其“公共性”。应当通过一套积极高效的管理体系,让市民共享这一资源。从国内多个城市对停车位管理的成功经验来看,政府管理手段科学,不仅能缓解市区停车位的紧张程度,还能将停车位产生的收益,最大程度用于道路交通的改善,从而让公共资源产生的效益真正为改善公众出行环境而服务。例如,在香港,当地的运输署每隔数年都会对全港的泊车位需求进行研究,有关停车位的规划也会随之更新,高效的管理体系不仅满足了市民的诉求,也让城市交通更加通畅。

  停车位之所以沦为少数人敛财的工具,“多头管理”和“权责不清”是根本原因。堵住停车收费背后的利益黑洞,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政府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只有在这一前提下,停车收费价格才能实现标准统一。市民遭遇乱收费时才能投诉有门。

  

关键词:石家庄,公共,车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