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长期暴露在雾霾下 可能会增加眼睛的致病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尤其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会大量增加。”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副院长唐广贤表示,人们常常会关注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等疾病的影响,却忽略了雾霾对眼睛的影响。事实上,长期暴露在雾霾条件下,可能会增加眼睛的致病风险。

  雾霾成分刺激眼睛造成恶性循环

  “霾的主要成分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物理物质和化学颗粒。”唐广贤介绍,这些物质极易对眼睛黏膜系统造成刺激从而导致化学刺激性结膜炎。在一定的情况下容易并发感染性结膜炎,特别是在本身有眼外伤或眼部近期做过手术的情况下,伤口有细菌感染风险。

  唐广贤说,本身眼睛就不太好的人在雾霾中这些物质刺激下,眼睛会出现干涩、有异物感、疼痛、流泪等症状。产生泪液的导管也会堵塞,对角膜的清洁保护作用降低,由此可能导致眼睛被感染。时间长了,这种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

  “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体质过敏者,还有爱化妆的女士,这三类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唐广贤提醒,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本身体质就比较弱,血管功能不好,对于雾霾颗粒刺激的抵抗力低。而体质过敏者可能会对霾里的某种成分过敏,造成免疫反应,比如细胞组织胺的释放,就会启动身体内的炎性因子。

  唐广贤说,平时爱化妆的女士,在雾霾天气要注意化妆卫生。“在眼表和眼周,化妆的残留物容易在潮湿环境下造成微生物滋生污染,从而产生毛囊炎和慢性结膜炎。而粘贴眼睫毛等化妆行为,粗糙的表面更易附着空气中的颗粒物,造成对眼睛的伤害。”

  唐广贤建议,对于这些特殊群体,应注意减少雾霾天在室外逗留的时间,减少被污染的机会。外出归来后,要及时用流水冲洗眼睛,减少细菌附着时间。

  “一旦出现眼睛干涩、流泪、畏光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对症下药,不可随意购买眼药水。因为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如果没有对症治疗,反而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唐广贤说。

  雾霾天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我戴了好几年隐形眼镜,从来没出问题,最近怎么那么难受?”一位年轻的女孩被诊断为角结膜炎。对此,唐广贤介绍说,雾霾天气来门诊的眼科患者中,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占大多数。在雾霾天气下,戴隐形眼镜本来就比平常的人更容易受到污染,如果再不注意卫生,那就更容易得病了。

  为什么戴隐形眼镜容易中招?唐广贤解释,隐形眼镜具有离子电荷属性及吸附性,会加大雾霾中颗粒进入眼睛的几率。眼睛是有自洁功能的,我们通过眨眼、分泌泪液,可以将脏东西带走。可隐形眼镜是亲水性的,如果它受到了污染,那么它直接接触角膜,角膜也就一直在受它的污染。那样,角膜被感染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不仅如此,大量雾霾颗粒吸附在隐形眼镜上,还会造成眼睛缺氧。“就像人体一样,眼睛也是需要呼吸的。”唐广贤说,隐形眼镜本身具有一定的透氧性,而附着在眼镜上的细微颗粒会像蒙了一层盖子,降低隐形眼镜的透氧率,阻碍眼睛与外界进行氧气和水分的交换,也影响代谢物的排放。此外,如果颗粒物不小心进入眼睛,还有可能损害到镜片,破损的镜片还有可能划坏我们的角膜。

  唐广贤建议,隐形眼镜一族在雾霾天气环境下,最好放弃隐形眼镜,戴框架眼镜。如果一定要戴隐形眼镜,一定要仔细冲洗镜片,一旦发觉眼睛不舒服,要立刻停止佩戴。记者宋平周洁

关键词:雾霾,眼睛,隐形眼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