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政法学院组建全国高职院校首个法律服务中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时,全国大部分大学生还在放寒假,但是河北政法学院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学院法律服务中心)的同学们却分赴我省各地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并向一些弱势人群提供法律援助。据介绍,河北政法学院法律服务中心是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的一家法律服务中心,也是省司法厅正式批准成立的全省唯一一家设在大学里具有正式办案资格的法律援助中心。其中2013年至今成功办理案件18件,调解成功案件三十多件,代写各类法律文书三百多份。

  “孩子们回来陪我一起过年了”

  据介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服务中心于2007年8月18日成立,都由该校的大学生组成。一批学生毕业了,一批新生又加入了,现在约有100多名成员。七年来,学院法律服务中心不断扩大自己的实践平台,近两千名中心成员将免费法律服务公益活动的足迹走遍了全省的所有设区市,走进了河北省和山东省、山西省、河南省、内蒙古交接处的乡村。共免费发放法律宣传单400余万份,法律咨询名片18000余张,赠送法律书籍1380多本。同时,也帮助一些弱势群体进行法律援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今年,孩子过来陪我一起过年了,太感谢你们这些大学生了!”70多岁的张大爷打来电话,表达了对学院法律服务中心的大学生贾月琪等人的感谢。原来,张大爷有四个子女,老伴已经去世,但由于种种矛盾,他们都不赡养老人。在得知石家庄有一个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后,他骑电动车骑了8个小时赶到学校,希望得到帮助。“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当即就决定帮助这位老人。”贾月琪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十几位同学一起上阵,分赴张大爷的四个儿女家进行劝导,前几次去,张大爷的几个儿女都有些抵触,还有的态度非常不好。“但是我们没有退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们讲法,告诉他们做子女的必须尽赡养老人的义务。”接连两个月的时间,他们经常去劝解,去了多少次都记不清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老人的子女心动了!开始回张大爷家,聊聊天,送点儿东西。”贾月琪说,“更让张大爷高兴的是,多年来始终一个人过年的他,这个新年,孩子们回来了,和他过了一个最开心的年。”

  帮助了他人,也锻炼了自己

  同张大爷一样,杨女士得到了学院法律服务援助中心的帮助。“刚开始,我还犹豫,这些大学生能帮助我解决问题吗?他们能力行不行?结果,我服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很强!”杨女士说。原来,杨女士10岁的女儿未经她允许在某小超市花14元钱购买了一个玩具。杨女士希望学院法律服务中心帮助她退还玩具。为此,大学生王博等来到该小超市,进行协调,“10岁的孩子为无行为能力人,其购买行为只有父母允许才有效。”王博等人经过讲解,说服了小超市的店主,杨女士也退还了玩具,要回了那14元钱。“尽管钱数不多,但大学生们很认真,在协调过程中,说话办事非常有条理,让人很信服!”

  “每个周末和每年寒暑假,我们中心的大学生都会到各地进行法制宣传。”学院法律服务中心的大学生王博告诉记者,“通过宣传,一些遇到法律困难的人会来找我们,我们也竭尽所能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他们,遇到一些不懂的或办理不了的,我们还会找学校的老师进行求助。这不仅让我们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活学活用,也锻炼了自己,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帮助我们完成从学生到法律职业者角色的转变。”(记者 冯月静)

关键词:河北政法学院,高职院校,法律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