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港口集团大病专项补助让职工不因病反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是企业温暖人心的好举措,鼓起我们战胜困难、渡过危难的勇气。”北港口集团职工家属陆瑶手中捧着集团20万元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眼含泪花地道出心声。 

  一年前,陆瑶的爱人金海涛意外患上了多脏器功能衰竭,肝、肾、呼吸系统衰竭危及生命,家里用尽所有积蓄、变卖了唯一的房产,用以支付90多万元的医疗费。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报销40多万元费用的同时,金海涛又领取到企业大病职工补助金20.4万元,让负重如山的全家倍感温暖。这是河北港口集团为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开展“双困帮扶”行动的一个剪影。

  日前,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集团“两学两建”活动为载体,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介绍,近几年,受益于宏观政策引领和企业快速发展,港口集团职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但也有个别职工因为患上重病大病,花光了多年积蓄,甚至变卖房产举债治病。因病致困、因病反贫、由富返贫,使困难职工及家庭背负了沉重的包袱。

  “做好新形势下企业群众工作,要把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从职工群众最期望的事情做起,把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办,使职工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活动的成效。”邢录珍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做到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双困帮扶”行动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为切入点,全面启动,立改立行。

  为了做好对患病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河北港口集团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捐款70多万元,设立帮扶基金会基础上,还制定了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使患病职工在得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困难补助等保障的同时,再对符合补助条件的患病职工给予年度住院医疗费一次性补助,用以减轻职工医疗负担。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向89名职工发放补助金75.24万元,人均8400元,减轻患病职工70%以上的医疗负担。其中,有17名职工获得1万元以上的补助金,最高补助金额达到20.4万元。

  据了解,河北港口集团将严格按照河北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教育实践并重,强化边学边整改,重点查找解决理想信念淡薄和指导发展思想偏差问题、“四风”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问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问题,有效运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式,抓好活动各项任务落实,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同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突出港口特色、实践特色、改革特色,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态度,紧紧扭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全力打好“正风肃纪、改革发展、为职工办实事和素质提升”的四大攻坚战,切实保证活动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努力实现企业作风转变、实力增强、活力增加、效益提高的目标。(闫军 唐沙砂)

关键词:医疗补助,企业,大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