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示:血脂异常应尽早控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6: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春季都是各单位职工体检的高峰期。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公众体检中一旦发现血脂异常要及时采取措施,尽早控制,预防由此引发心脑血管等严重疾病。

  血脂异常是指血脂水平超出了正常范围,主要包括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水平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过低等情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血脂异常的患病人数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我市15岁及以上居民总血脂异常率高达34.4%。其中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农民。研究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最为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脂水平的不断升高,还为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高发埋下隐患。

  专家建议,对于血脂水平要定期监测,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空腹血脂。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等血脂异常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一次血脂。对于血脂异常患者,专家建议要从控制饮食、限制饮酒、适量运动入手进行干预,必要时可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药物治疗。(记者王丽强)

关键词:健康,提示,血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