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真假肇事疑云布 定州警方抽丝剥茧智擒凶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定州2月18日电(郭洪杰  柴硕)日前,河北定州警方抽丝剥茧破迷雾,仅用29小时将犯罪嫌疑人蒲某抓获,定州“2.05杀人焚尸案”告破。

  肇事现场  惊现尸骸

  据透露,2014年2月5日(正月初六)上午,准备去邻村串亲的王老汉一家人刚走到村南,便看到了毛骨悚然的一幕:一辆越野车撞倒了路边的电线杆起火,一股股余烟从车内冒出来,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王老汉赶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民警前往现场处置。交警大队事故组民警通过现场勘察,在车内发现了两具焚烧严重的尸骸。

  疑窦丛生  迷雾重重

  案情重大。获此情况后,定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迅速赶到现场指挥调度,并组织刑侦、治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警力共同开展现场勘察及调查走访工作,案件定性及侦办工作迅速展开。

  民警经过对现场进行反复勘察,从现场车辆及死者的焚毁程度判断,这应该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很可能是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为准确定性,定州市公安局积极争取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及技术部门的支持,省公安厅痕检专家给出的结论进一步印证了办案民警的判断,尽快查明死者身份成为破案的关键。

  柳暗花明  智锁疑犯

  通过调阅车辆信息,专案组很快查明该车系廊坊市的张某所有。通过调取报警记录查找近日失踪人员,专案组民警发现张某家人已于2月6日凌晨报警称张某失踪,且一同失踪的还有其朋友刘某。种种迹象表明,遇害人员极有可能就是张某、刘某二人。在询问二人家人是否与他人有矛盾纠纷时,双方家人均提到了蒲某,原来此前张某、刘某与蒲某因经济纠纷发生过激烈争执。

  当专案组民警联系查找蒲某时,发现此人已不知去向,且在其旧居内发现了大量血迹,这一情况使蒲某的作案嫌疑进一步上升。

  案件侦办中,参与现场勘查的派出所民警提供的一个细节使案件侦办出现重大进展。在勘察车辆焚毁现场时,有一辆出租车沿定无路由北向南行驶,当行至现场附近时曾短暂停留,从车上下来一名男子向现场观望。该男子上车后,出租车掉头原路返回。出于职业敏感和高度的责任心,民警迅速记下了出租车牌号。很快,该出租车司机被找到。据其反映,当日打车男子在定州城区搭乘其出租车到过案发现场,年龄在50岁左右,而该男子在出租车上打过一个电话说好像要去廊坊,根据出租车司机辨认,当日打车男子就是蒲某。

  雷霆出击  廊坊擒凶

  专案组民警又经过深入细致地分析,最终查明蒲某已经逃往廊坊。办案人员马不停蹄,火速驱车奔赴廊坊。在省公安厅刑侦局的协调指挥和廊坊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2月6日下午5时许,在廊坊市一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蒲某抓获。经审讯查明,2月4日下午,因经济纠纷,蒲某先后将刘某、张某约至定州市其旧居,双方发生口角,蒲某先后将二人打昏,之后驾驶张某的白色途观轿车沿定无路将二人拉至某村附近,故意撞断路边一电话线杆,并在车内倒上汽油点燃后逃跑,意图制造交通肇事的假象掩盖罪行。

  目前,犯罪嫌疑人蒲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定州,警方,肇事,凶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