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海港区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笔者来到海港区新闻西里小区,只见小区路面开阔平整,楼体干净整洁,小广告也不见踪迹。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如何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齐美”的转变?这一切,要归功于“党员中心户”秦瑞英和她带领的志愿者们。

  “这个小区一直没有物业,以前常年垃圾遍地,下了雨院子里都下不去脚。”家住11号楼的杨保群,从小区刚建成就住在这儿,他亲眼见证了小区近年来的改变。“小区能有现在的样子,那是我们‘秦管家’操持、大伙儿共同努力的结果。”说起已经年过花甲的秦瑞英,杨保群直竖大拇指。

  海港区从2009年开始开展“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由于党性强、乐于奉献,有较高威信和组织能力,秦瑞英被选为“党员中心户”,负责联系党员活动、服务社区公共事务等日常工作。就小区脏乱差等问题,秦瑞英一方面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一方面串门入户了解情况、收集建议,为小区改造提供第一手资料。小区的出租户、空房户、私搭乱建、私堆乱放、私养家禽、污水滴漏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部登记造册。

  经过两次整治,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可是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还是一大难题。秦瑞英联络沟通小区党员,先后组织起了4支以离退休职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于是,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材把手包上了棉布套;曾经一片漆黑的楼道有了声控灯;老化斑驳的楼道墙壁被粉刷后挂上了大幅壁画;生锈渗水的自来水管道也得到了统一修复……

  海港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学华说,秦瑞英是海港区“党员中心户”的一个典型代表,新闻西里小区是海港区“党员中心户”带领社区居民自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09年创建“党员中心户”以来,海港区已有近500名“党员中心户”。(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李永利 韩冰)

关键词:无物业小区,秦皇岛,管理模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