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邯郸谋划钢铁业整合方案 近期压缩生铁产能330万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我们将组织集中拆除6家钢铁企业的8座高炉,压缩生铁产能330万吨。”今年邯郸市两会期间,邯郸市发改委主任高和平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他介绍,本次集中拆除高炉同过去有所不同,过去淘汰落后产能,拆除的多是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而本次所涉及的企业和高炉都在正常生产。

  在高和平眼中,这样的举措既表明了邯郸压减钢铁过剩产能的决心,也是在这项工作上实施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钢铁在邯郸产业中占据着“老大”的地位,数据显示,全市有生铁、粗钢产能的炼铁(钢)企业35家,从业人员超10万人,2012年,其粗钢产能超过全省的1/5。

  钢铁产业过去为邯郸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今,该市钢铁产业正在寻求涅槃重生。邯郸市长回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钢铁产业整合重组,从而实现化解产能、节能减排、大气治理“三合一”集中推进。

  据介绍,邯郸市钢铁产业整合重组的实施方案已经上报省政府,钢铁产业集中的3个县域中,钢铁企业的减量整合工作已经起步。

  回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武安市、永年县、峰峰矿区三大重点区域整合重组步伐,做到结构调整、职工安置、债务化解“三到位”。

  涅槃,会获得重生的机会,但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邯郸市提出,要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标准等手段,特别是用好环保手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市场。

  有关调查显示,受市场低迷影响,从产品结构看,建筑用钢材为主的企业产能利用偏低。在邯郸,生产线材的企业,2013年产能利用率都在60%以下,而板材为主的钢铁企业产销情况比较正常。

  就此,邯郸提出要坚持走质量、品种、效益之路,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钢铁产业、产品结构。该市明确,今年要搞好产需对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吃钢产业,全市钢铁就地消化率提高到40%左右。2013年,邯郸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28.5亿元,增长了23.5%,成为该市工业第二大产业。(记者 董立龙)

关键词:邯郸,钢铁,产能,大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