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消费者举报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最高奖3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2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生产、销售、仓储、宣传互相分离,查处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取证困难”,河北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李讯表示,即日起我省将展开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未经许可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广大消费者可通过12311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最高可获得30万元奖励。

   “五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为期5个月

  记者从省食药监局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至8月15日,用5个月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医疗器械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扩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五种违法违规行为(以下称“五整治”行动)。

  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进行分类管理,第一类是指绷带、棉签等通过常规管理足以保证其安全性、有效性的医疗器械;第二、三类是指血压计、避孕套、心脏起搏器等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加以控制或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按照既包括外科用手术器械、绷带等常规产品,也包括血压计、心电图机、避孕套、心脏起搏器、植入器材、血管支架等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产品。

  举报有奖体验式销售取证难

  李讯表示,以体验式方式未经许可擅自销售第二、三类医疗器械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之一。

  据介绍,市场上的医疗器械体验店很多是面向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患者,有老年人经过器械简单的物理治疗和心理因素感觉病情好转,便购买了器械停掉了药物,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但,由于这些体验店并不直接销售医疗器械,体验和销售的分离使执法人员查处违法销售取证困难。“此次专项行动将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李讯表示,也欢迎消费者和社会各界通过12331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人可根据案值获得奖励,最高可获得30万元。

  安全隐患产品发现后召回并销毁

  省食药监局将组织6个明察暗访组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安全隐患产品,召回并销毁,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以体验方式未经许可擅自销售第二、三类医疗器械,将没收违法经营的产品和违法所得,违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丽)

关键词:消费者,举报,医疗器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