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精英集团访韩教育文化考察团考察报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3: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考察团成员、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强)2013年10月13日—19日,应韩国世翰大学邀请,由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先生亲自率团,由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名誉院长、北京精英纵横演艺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付林先生,集团副总裁张志同,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强,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执行校长刘海生,北京精英纵横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怡,北京演艺专修学院艺术团团长、舞蹈系主任张志友,河北传媒学院表演系副主任李帅组成的“精英集团访韩教育文化考察团”赴韩国进行了为期7天的考察。
  访问韩国期间,考察团对韩国时代教育培训公司,首尔旅游演出市场,韩国“DMZ”非军事武装区,韩国世翰大学唐津校区、木浦校区及该校与中国青岛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等文化教育单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参观考察。韩国世翰大学对访韩考察团的来访高度重视,对考察日程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韩方的友好、热情、细致、周到给每一位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考察行业分析
  (一)韩国教育培训:教育市场理念超前 课程教具特色鲜明
  2013年10月14日、15日,精英集团教育文化考察团对韩国时代教育公司(Time education)进行了全面考察。韩国时代教育公司是韩国规模较大的教育培训公司之一,旗下拥有SOMA、Play Facto、Playbook 等教育品牌。该公司有关人员详细认真的介绍了基本运营规模、课程设计理念、英语软件开发和数学教具研发等情况。
  在考察过程中,尤其让我们耳目一新的是该公司Play Facto数学教具的产品开发。该产品是Mathtian的创意思考力数学专家们按照韩国数学教育过程开发的以优•初级为对象的教学教具。由5-6岁起至小学4年级的10种教具构成,10种教具由数和演算2种(Number Battle、Hundred Numbers)、4款图形(Puzzles、Mosaic Blocks、Cube Tower、Geometric Shapes)、1款测定(Measurement Kit)、3款规则性和问题解决类(Pattern Finder、True-False、Match Match)教具构成。各领域的教具设计可提高空间感、问题解决能力,通过各种任务卡和游戏等,孩子们可以真正实现寓教于乐的自觉学习。另外,该公司还全面展示了韩国青少年英语在线学习软件的功能与内容,其特点集网络游戏与英语学习于一体,极具E-learning(数字学习)的特点。
  这些产品的开发,完全基于对儿童教育市场和儿童教学特点的全面深刻了解,既考虑到了教学的科学性,也完全呼应了教育产品的市场性特点,值得我们集团将来在基础教育甚至全系列、全领域教学产品研发方面学习。
  考察团成员还深入到该公司的SOMA数学俱乐部教学点和首尔的部分小学进行了听课学习,在SOMA数学俱乐部,我们看到了韩国小学数学培训的教材与Play Facto的数学教具研发具有相同的适应教育市场需求的先进理念,教材开发根据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教学内容进行了科学细分,教学过程实行小班教学,每节课堂1名教师、教授8名以下的学生,学生的个性与需要得到良好的满足。
  (二)韩国文化产业:旅游演出市场成熟 创意精巧成本低廉
  国土面积仅有9.93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多万的韩国将文化产业作为21世纪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出“文化立国”方略,制定了《文化产业与发展计划》和《发展推进计划》。这其中包括出版、游戏、广播、广告、漫画、音乐、影视、动画及演出等行业。韩国早在1999年就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法》,在管理体制、资金投入、产业布局、人才培养、法规建设、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措施,目标是使韩国成为世界五大文化强国之一。
  这次考察期间,由于时间所限,考察团一行仅对韩国的旅游演出市场进行了考察学习,观看了《BIBAP》(拌饭秀)、《Hero》(涂鸦秀)、《NANTA》(乱打)三部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旅游演出舞台剧。以下仅对这三部作品做一简介,管中窥豹,可见韩国旅游演出市场成熟发展之一斑。
  《BIBAP》是以韩国的代表性饮食拌饭为主题创作而成的哑剧表演。2010年曾受英国爱丁堡艺穗节邀请赴英演出,受到舆论和观众们的热烈好评。表演时演员们以Beatbox来表现做拌饭的声音,通过B-BOYING、体操、MARTIAL ARTS等富有节奏性的舞蹈来表现拌饭的动作,并将东西方音乐完美的结合起来,为表演营造出一片欢乐的旋律和气氛,故事情节有趣、易懂,各种精心设置的元素就像色香味俱全的拌饭,令人赏心悦目,欣喜漾溢。精彩的表演很快就会使观众们融入其中,幸运的观众还可现场品尝到美味的拌饭。
  此处还有一小段内心插曲,在此也一并分享。《BIBAP》是我去年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时,韩国官方安排给中国青年代表团的一场演出盛宴。当时看后,我感觉非常震惊,其中重要因素之一是因为该剧克服了外国观众众多的巨大语言障碍,在整场约90分钟的演出中,始终牢牢吸引观众的听觉、视觉甚至味觉神经。由此,作为本次考察团“秘书长”,我把它安排为此次访韩行程中观看的首部演出,正因如此,我也诚惶诚恐,担心自己的艺术品鉴力不够,而影响大家的时间。结果考察团成员观看后,大家赞不绝口,特别是最后得到了董事长和付林老师的高度好评。原本我们访韩日程中只安排了一场演出,但董事长观看《BIBAP》后,以他执着的敬业精神和敏锐的观察力判断,韩国的演出市场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博采众长,开拓眼界。因此,我们又在韩国朋友的帮助下,观看了另外两场演出。
  《Hero》(涂鸦秀)是世界第一个以美术为主题而创作的表演,展示表演者在舞台上用独特的表现手法进行绘画的整个过程。10多幅画,五彩斑斓,瞬间在眼前一挥而就,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还有用手蘸墨作画的手绘、让图画活起来的立体绘画、在黑暗中用光作画的光涂鸦表演。表演者绘画技巧和速度神乎其神,超乎想象,呈现在观众们面前的画面也不断变化,画笔起落间,笑声和感动就自然而然的传达给观众了。
  《NANTA》(乱打)1997年10月首次登上舞台,并获得了巨大成功。《乱打》是韩国公演史上观众上座率最高的公演节目。它是在韩国传统农乐“四物合奏”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音乐,把厨房里发生的事情,以厨具为演出道具,合着富有节奏感的拍子,用喜剧的手法呈现在观众面前。每年仅外国观众就达70万人左右,深受人们的欢迎。个性十足的五个出场人物“经理、厨房长、女厨师、性感男孩、经理的侄子”为准备婚宴乒乒乓乓忙个不停,所有的厨具都成了演奏乐器,演出当中,观众还可亲自参与其中,和演员们一起完成表演。《乱打》还设立了自己的专用剧场,目前在韩国有5家专用剧场。
  韩国国家官方旅游网站上,为这些旅游演出宣传的广告词是:“超越语言、精彩无限”。把这些演出称作是韩国独特的“非语言性(non-verbal)公演”。而且这些演出不像我们国内一些著名景点的旅游演出,动辄高成本、大投入,韩国旅游演出的场地大都是在室内小剧场中,观众座位数从500-1000不等,演员人数少则5、6人,多则不过20人,舞台布景灯光道具等都相对简单朴素,因此这些舞台演出剧的共同运营特点为低成本投入,高市场回报。
  考察团成员对比评价这三部舞台演出剧的不同艺术特色,一致认为韩国文化演出的舞台剧本精巧创意、观演双方亲密互动、旅游演出市场开发等优势值得集团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借鉴学习。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精英集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精英集团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