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新民居建成了 群众满意了 “土楼”村“胜利”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市永清县土楼胜利建设的新民居。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编者按:“一些村子的新民居建设为什么拖五六年以上,而土楼胜利村只用了三年?”

  “因为群众不满意。”

  有的村在新民居建设前工作没做好,对群众的意见认识不够;有的村在新民居建设中做得不到位,群众的一些疑虑没有消除。

  土楼胜利村的做法是让群众参与新民居建设中,征求群众意见,消除群众疑虑,建设过程请群众监督,评估过程照顾弱势群众,搬迁入住后又为群众谋“工作”。

  践行群众路线,让土楼胜利村的新民居建设顺利完成。

  长城网廊坊3月29日电(张世豪)2010年5月土楼胜利村新民居建设开工;

  2010年11月第一批114户搬迁入住;

  2012年11月超过99%的住户入住;

  2013年10月土地复垦工作基本完成。

  “我们从2010年开始搞新民居建设,仅用三年就完成了,现在超过99%的人家搬进了新房。”27日,廊坊市永清县土楼胜利村村主任刘秀岭说。刘秀岭提到的99%的人全部为自愿,未入住村民的房子也都已经建好。

  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群众对新民居建设满意度如此高,新民居建设速度如此快,这种情况很少见;一些地方的新民居建设搞了五六年,但是村民仍未能入住新房。

  “不做大多数村民不同意的事情,要做能够让群众得实惠的事情。”谈及土楼胜利村的新民居建设,包村干部张锁说。

  刚筹划新民居建设时,不少村民存在疑虑,担心房屋质量建不好,担心新房的取暖问题。

  为了帮助村民加强对新民居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村两委印制、发放明白纸400余份;此外,还组织300人次到县域内示范村实地观摩。

  “为了方便大家外出参观,党支部书记孙少志自掏腰包花60万元购买了一辆考斯特。”村民刘强说。

  经过对新民居建设政策的宣传和实地考察,村民对房屋质量、户型、设置以及冬季采暖有了比较深的认识,大多数村民同意搬迁。

  对旧房的评估涉及到群众的利益,更涉及公平公正,这是摆在新民居建设前的又一道难关。

  “我们的新民居建设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请专业的评估公司,评估工作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懂建筑的瓦木工等组成的评估组完成,这个32人的评估组负责房屋评估、搬迁协议的签订工作。”刘秀岭介绍。

  房屋评估工作开始后,两委干部身先士卒,白天干活,晚上研究工作,中午回家吃饭;孙少志主动放弃选择别墅户型的权利。经过一个半月的工作,完成评估293户,签订搬迁协议293份,占总户数的近90%.

  评估过程中,根据各家的经济状况进行酌情处理。“孟宪友的妻子是位残疾人,家中还有八旬的老人,主要经济来源就是耕地,我们就适当予以照顾,但这都是群众认可的。”刘秀岭说。

  “因为参与评估的都是群众自己,所以搬迁协议工作很容易,而且还节约了评估资金40多万元。”村会计刘国花说。

  开始拆迁后,一部分群众又担心拆迁的补偿。村两委决定先拆迁7家做示范,并随后将补偿资金送过去,“后来拆迁过程中老百姓不再谈钱”。

  为了保证房屋的质量,村委会选出两人、村民选出两名代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每个村民都可以当义务监督员。一旦发现质量上存在问题,都会推倒进行重建。第一批新房建设好即获群众认可。

  村里还设定了一条红线,即房屋的建设只能由一家开发商进行建设,不能够更换或转包。“这是为了防止出现更换开发商后发生层层转包、层层‘刮皮’的问题,这会影响房屋的质量。”张锁说。

  分房采用了群众都同意的方式:抓阄。群众根据自愿原则两家结成一组(一栋别墅分为两个院,两户人家为邻居);然后抓取顺序号的号,随后抓取房号。抓取人及序号拍照记录,这种方式得到了全村群众的认可。

  在分房时,孙少志家中有两个年满18周岁的儿子,按照规定可以多分一套房,但是孙少志家也只分到了一套。“知道这件事情后,群众都更加确信新民居建设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的事,是让群众得实惠的事,群众对新民居建设再无疑虑。”张锁说。

  “新民居建设也好,让群众到大棚‘务工’也好,都是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住得舒服,住得起!”孙少志说。

关键词:新民居建设,廊坊,土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