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羊范怪坡引央视关注 市民纷纷体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报道羊范怪坡后,引起市民的关注,很多人在周末前去体验。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

  记者注意到,央视4频道、13频道于14日对邢台市羊范怪坡予以报道,河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也进行了报道。搜狐网、凤凰网、中国网、新华日报网等数十家网站对央视的视频报道进行了转载。中新网、新浪网、中国山东网、大众网等媒体也原文转载本报记者署名文章。

  对于羊范怪坡是怎样形成的,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李少波认为是一种错觉。他说,羊范一代处于太行山东麓,总的地势是西高东低。在怪坡段,从远处的山坡下来,它的坡度是5%到6%,到山坡下以后,是一个明显的变坡点,变坡点以后它的坡度是1%左右,也就是说它的坡度变化较大,给人们感觉上造成了一种错觉,感觉好像是先下坡,后来改为上坡了,实际一直都是在下坡。

  他说,站在怪坡东端向西看远处,是以山坡为参照物的,看近处,实际是把路和两边的地形作为参照物了。远处坡度大,这边坡度小到几乎没有,在视觉上形成落差,相对于远处的上坡来说好像近处是下坡了,“这是一种错觉。”

  记者拿水平仪在怪坡处测量。水平仪东西平放在路面上后,水平仪内的空气在西侧,试验了几个路段,都是如此。也就是说,此处实际是西高东低。

  上次报道中,记者提到,站在怪坡的不同路段,向东看是下坡,向西看也是下坡。水平仪证实向东看的下坡是正常视觉,而向西看的下坡,则是受到了远处山坡的影响,视觉上出现了错觉,而非真的下坡。

  专家提醒,怪坡坡度变化大,而且让人形成错觉,会影响人们的判断,从而容易导致事故,所以,开车从这里经过时,要注意安全。

  另外,记者发现,自本报报道后,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怪坡,在坡上任车辆溜车,以体验车往坡上退的感觉,这样很不安全。记者提醒,市民如果想体验,可以骑自行车,在道路两侧体验。此处车速快,所以不要开车体验,以避免出现交通事故。(记者麻国栋)

关键词:怪坡,坡度,错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