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北京京剧院迟小秋携名剧《锁麟囊》到廊坊献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4月20日电(记者刘振山 张世豪)4月19日晚,廊坊市明珠影剧院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派传人迟小秋携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倾情演出名剧《锁麟囊》。

迟小秋领衔主演。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婚期相遇,薛赵两家贫富悬殊。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座无虚席,大饱眼福。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迟小秋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首届“梅兰芳金奖提名奖”第一名。她表演细腻、唱腔优美、吐字清晰,如泣如诉、感人至深,观众对其精彩的表演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全体观众起立鼓掌持续数分钟,迟小秋再次加演京剧名段以答谢观众的热情。

  《锁麟囊》在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为举足轻重,唱词佳句妙语连珠,段落结构玲珑别致,情节设置张驰有度。故事讲述了登州富户薛姥姥女薛湘灵嫁前备锁麟囊,内装珠宝。婚期花轿中途遇雨,至春秋亭暂避;又来一花轿,轿中为贫女赵守贞,感世态炎凉而啼哭。湘灵以锁麟囊相赠。

  六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流落到绅士卢胜筹家做保姆,伴公子游戏时偶见锁麟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即赵守贞,见状盘诘,知为赠囊之人,敬如上宾。

  一对老年夫妇在走出影剧院门口时感叹说,此剧故事情节演绎了贫富无常人世莫测的道理,但却证明了“好人会有好报”的真理,很有教育意义。

  据悉,20日晚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还将在明珠影剧院续演,观众还有机会欣赏。迟小秋曾于2009年携《锁麟囊》,2010年携《荒山泪》两度来廊献艺,深受廊坊市戏迷喜爱。

关键词:京剧院,北京,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