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将至 专家解答接种知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4: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4月22日讯(记者 郭晶璇)今年4月25日是第25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为“接种疫苗,保障健康”。为了让广大儿童家长了解更多的预防接种知识,认识到接种疫苗的好处,日前,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闫玉英所长。

  为什么要给儿童打预防针

  婴儿出生以后,随着一天天长大,原来由母体传给婴儿的抗体逐渐减少或消失,婴儿感染传染病的机会和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有些疾病一旦感染就不可能完全治愈,会导致终生残疾甚至死亡,但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我国为保护儿童健康,免遭传染病侵袭,将许多疫苗以法定的形式安排免费接种,以增强儿童防病能力,维护儿童健康成长。因此,接种了疫苗的儿童更健康,希望广大儿童家长要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

  我国实施免疫规划以来,许多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如儿童乙肝、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麻疹、百日咳、白喉及破伤风等,得到了有效控制。一些致残性和致死性较高的疾病如小儿麻痹、乙型脑炎等,通过及时注射疫苗,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甚至消除。同时,由于接种疫苗,还为家庭节省了因疾病造成的大量医疗费用的开支。

  儿童应在什么时候接种国家规定的免费疫苗

  目前,我国免疫规划疫苗主要是针对6周岁以内的儿童。孩子在1周岁以内接种的疫苗较多,这些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等。孩子在1—6周岁期间还要接种甲肝疫苗,并接种百白破、麻疹、乙脑、A+C群流脑疫苗进行加强或复种,确保抗体水平,预防各种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生。

  目前我市免费为儿童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该到哪里去接种疫苗

  我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将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为免费疫苗,是新生儿出生后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应接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风疫苗、麻风腮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以上疫苗可以预防:结核病、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破伤风、白喉、麻疹、风疹、腮腺炎、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甲型肝炎传染病的感染。第二类疫苗,是家长自愿、自费为儿童接种的疫苗,家长可根据儿童健康状况自愿选择接种。

  宝宝出生时将会在医院产科接种室内接种卡介苗和第一针乙肝疫苗,后续的疫苗接种应到居住地附近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流动儿童也可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吗

  国家规定流动儿童与常住儿童享有同样免疫服务的权利。流动儿童分两种情况:一是外来人口在石家庄市出生的儿童,与本地儿童一样享受出生时在医院接种“两苗”,一个月内到居住地附近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办理预防接种证,并按照国家免疫程序的要求,完成所有免费疫苗的接种服务。二是本地居住三个月以上的外来儿童,这部分流动儿童的家长可以凭预防接种证,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疫苗。如接种证丢失,可提供孩子的接种史并补办预防接种证,完成相关疫苗的接种任务。任何接种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为流动儿童免费接种相关疫苗。

  为了做好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石家庄市政府2007年6月1日出台了《石家庄市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办法》,将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起了由政府领导,卫生部门牵头,公安、财政、教育、宣传等部门相互配合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流动儿童管理工作成为预防接种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疫苗,接种,儿童,预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