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好学易会 赵县农村党员流行群众路线“口袋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5月12日讯(徐哲普 王伟伟 记者 田平珍 ) “有了口袋书,我们可以时时学、处处学,让每位农村干部清楚知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应该干哪些事儿。”5月11日,赵县新寨店镇迎恩铺村党员董中林,手拿“口袋书”开心地告诉记者。

  董中林所说的“口袋书”,是该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为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编发的一本小册子,近日已陆续发放到全县16000多名农村党员手中。

  考虑到广大基层党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为了让农村党员干部人人参与进来、个个学得明白,防止活动“雨来地皮湿、风过地皮干”,该县活动办将教育实践活动知识要点精心编成了一个小册子,内容涵盖“应知应会”、“五访五问”、“学想查改”、“六个一”、农村干部“三字经”等六个方面,平时可以放在衣兜里,展开也仅有二分之一A4纸大小,被农村党员亲切地称为“口袋书”。

  “这种小册子便于携带,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对农村党员的学习和实践能起到直观的引导作用。尤其是上面的农村党员干部‘三字经’特别受基层欢迎。”县活动办负责人许建波介绍说。

  农村党员干部“三字经”,共30行、360字,用通俗易懂、合辙押韵的群众语言,从宗旨观念、改革发展、美丽乡村、民主管理、服务民生等10个方面,进行了形象概括和阐释。

  “树新风,改陋习,婚丧事,节俭理……”“口袋书”中的内容不仅停留在书本上,还改变了农民生活。该县东柏舍村几名党员受到“口袋书”中节俭操办婚丧事内容的触动,自发成立了“一家人”红白理事会。

  “口袋书好哦,这下我们在田间地头休息的时候都可以翻出来看看了。”新寨店镇迎恩铺村党员董中林对“口袋书”爱不释手,他说,群众路线的知识编成了顺口溜,学起来有劲,再也不觉得枯燥了。一时间,在村委会、文化小广场、田地里……随处可见基层干部从口袋里翻出小册子阅读的情形。

  “口袋书”也时刻提醒农村党员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志强带领村委会干部自掏腰包,垫付1.3万元,安装路灯40套,为村民上了2台100kV变压器,解决了村里浇地难,让村民吃上了深井水。迎恩铺支村“两委”积极跑办,将全村的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今年春天还在道路两旁栽植了冬青、木槿等绿化树木500棵。村里制定了保洁制度,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过去尘土飞扬、泥泞难行的状况得到彻底改观。东章吕村争取县水利局支持,在北王里镇后田村水厂引水入村入户,保障了村民的用水安全;在县卫生局帮扶下,在街道两旁栽植核桃树3000余株。

关键词:赵县,群众路线,口袋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