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美丽的新农村幸福的戴河人 秦皇岛车站村面貌一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5月9日电(记者 李兴双 助理记者 柴杨)当记者来到北戴河车站村时,恰好赶上了秦皇岛市小海燕评剧团的送戏下乡演出,台上曲乐悠扬,唱腔婉转,台下井然有序,掌声不断,笑意和幸福洋溢在每一个村民们的脸上。

  村民居民楼一角(一)。长城网记者 李兴双 摄

  村民居民楼一角(二)。长城网记者 李兴双 摄

  享受天伦之乐的村民。长城网记者 李兴双 摄

  眼前的一切都在颠覆记者对传统农村的印象。只见整齐划一的两层别墅式民宅错落有致,民宅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贯通相连,路旁绿化带树美花香,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完全不次于市区的高档小区的水准。

  2000年至2010年间,车站村经历了两次城乡一体化改造,过去的土坯房被连排的二层别墅式楼房取代,村中民房布局变得合理且整洁有序。泥泞狭窄的土路换成了直通国道的水泥路,两边覆盖着绿化带。在村委会大楼的对面,文化生礼堂干净整洁,闲暇时的村民每天都到这里活动,每逢节日还到这里排练演出节目。村卫生室里,村委会购置了多项医疗检查设备,村民在村内就可以免费进行血常规、尿常规以及其它身体指标的检查。有村民自豪的对记者说:在车站村当村民比做市民还幸福。

  在村卫生室接受体检的村民。长城网记者 李兴双 摄

  让记者惊喜的是,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中,车站村还要从村容面貌和产业发展两方面实现内外兼修和档次升级。建设幼儿园、幸福院、卫生室、村史馆、村民服务站、综合性文化广场等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打造特色经营主题街区,形成特色旅游购物街区,让游客的游览内容更丰富,形成车站村自己的商业品牌;打造戴河垂钓旅游主题街区,让戴河真正发挥“河”的本源优势,打造休闲旅游的目的地,让游客吃到中国最知名的一条河里的鱼。

  目前,村东南片区安置房建设现场的5栋“5+1”新楼房承台梁浇筑工程已顺利完成,预计今年八九月份,村里160户村民就能返迁回来。一座5000平方米的大型商场主体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后除满足游客购物需求,还可解决村民创收和就业问题。村中临近火车站的几十家商业回迁房也将按照整体规划,进行改造提升,形成特色经营街区,这样,就能彻底改写车站村“只迎客人不留游人”的接待方式。明天,车站村的大门打开后,迎来的将不再单是匆匆过客。

关键词:新农村,农村面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