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临漳县4名高中生勇救落水者 不会游泳仍尽力帮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4日下午,临漳县4名正在进行体育锻炼的高中生闻知有人落水,迅速跑到湖边,不会游泳的他们手拉手冲进深深的水中,在群众的协助下勇救落水者,诠释着当代的雷锋精神。

  据临漳一中校长张合清介绍,救人的是该校高三年级11班的学生杨帅杰、杨正楠、袁钊、齐春伟。

  3月4日下午,为备战4月份赴省参加体育专业考试,作为体育特长生的杨帅杰等4人来到学校西南的邺城公园内的三曹园锻炼。当时他们正在子建桥进行爬坡训练,突然一名穿黑衣的女士跑过来问:“你们4个人会游泳不会?南边湖里有人落水了!”杨帅杰等4人马上向三曹湖跑去,边跑边喊:“我们不会游泳,但能尽力帮忙!”

  他们跑到三曹湖西岸时,见有3名群众在湖边焦急地打电话呼救,距离岸边10米左右的水中,有一人背部朝上漂浮着。见情况万分危急,不会游泳的杨帅杰等4人急忙跳进水中,杨帅杰在前,袁钊、杨正楠、齐春伟依次在后,手拉手一步一步向湖中走去。水越来越深了,距离落水者还很远,袁钊、杨正楠、齐春伟把穿着的田径背心脱下来当绳子用,让杨帅杰抓着往湖里走,岸上的两名群众也自发在岸边伸出手拉着排在后面的齐春伟。“当水快淹没到我脖子的时候,总算拉到了落水者的肩膀,借着水的浮力把人拖到岸上。”杨帅杰回忆说,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袁钊根据以前掌握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进行了现场急救,直到急救车赶到。

  “要不是有目击者主动到学校表扬,学校还真不知道他们救人了。”该校电教中心主任郝海国介绍说。救人后,杨帅杰等4人拿起衣服就回学校了,没向别人说起。该校高三年级11班班主任张金平当时带领学生训练时,3名在邺城公园救人现场的游人专程乘车来到学校,将手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转交给学校,感动地说:“临县一中的学生真是好样的!”

  据临漳一中校长张合清表示:“要在开学典礼上隆重表扬杨帅杰、杨正楠、袁钊、齐春伟4名同学,让助人危难的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后经了解,落水男子因溺水时间过长,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不幸的是,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关键词:落水,勇救,高中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