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顺平籍战士康宇冰窟勇救落水者 乡亲送英雄返部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4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返乡探亲期间,看到村民掉入冰窟,22岁的内蒙古军区顺平籍战士康宇奋不顾身跳入冰窟,成功救出落水者,自己却因肺部呛水、肩关节脱位住院治疗。今天上午,得知英雄伤愈即将返回部队,当地百余名干部群众自发为他送行。

  上午9时,康宇家所在的顺平县财政局宿舍院内,聚集了许多自发前来为他送行的乡亲。“那天如果没有康宇奋勇相救,今天我就不可能站在这里。是康宇给了我新的生命!”获救者是35岁的顺平县白云乡西荆尖村村民康建强,他紧紧地握住康宇的手说。“遇到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会这样做的,我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康宇说。西荆尖村的许多乡亲也赶来了,并送上写有“冰窟救人雷锋重现,善行河北花开顺平”的条幅。

  1月18日,康宇回老家西荆尖村看望亲戚朋友。当他走到该村水库堤坝时,突然发现有人掉进了四米深的冰窟里。危急时刻,他没有任何犹豫,毅然跳进冰窟奋力救人。他一连呛了好几口水,使出浑身力气试图将落水者托出水面,但冰面一再断裂,他右手牢牢地拽住康建强,左手砸冰划水,奋力向岸边游去。当他终于把康建强托到岸边时,自己已体力不支。幸好同村的康胜良此时从水库经过,将他拉上了岸。

  康宇原定1月21日返回部队,由于救人受伤不得不住院治疗。知道他挺身救人的壮举后,部队领导专程赶到顺平县医院看望慰问他,内蒙古军区对他进行通令嘉奖,并给予15000元奖励。顺平县委、县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特别奖,给予2000元的奖励。“我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哪能再收下这些钱……”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住院治疗也花了三四千元钱,但康宇还是决定把所有奖金都捐出去。经与该县爱心协会联系,他与家人一起把钱捐给了16个家庭困难的孤儿及单亲家庭孩子。

  今天,这些受助孩子及家人也纷纷赶来了。“康宇叔叔,谢谢您!”“祝叔叔一路顺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走上前,送上他们的绘画作品《世界美好充满爱》和一封封写满感激和祝福的感谢信。“善行义举、好人好事,理应得到褒奖和颂扬。”该县县委书记张丽娟、县长王永建也特意赶来为康宇送行。据了解,近年来,该县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典型。他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善美尧乡感动顺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并将不断探索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战士,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