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永清县好哥俩大年初六冰河上勇救两女孩 拒绝酬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6日(大年初六)14时许,在永清县杨清口村,两户重庆来廊务工家庭的小女儿在河上滑冰,不慎落水,杨庆国、杨庆威兄弟俩见状跳入冰水施救,救人后拒绝酬谢,连名字都没留,让两个外来务工家庭过了一个温暖年。

  2月20日,记者见到杨庆国、杨庆威兄弟俩,他们刚忙完工作,脸上、身上还沾着油渍。初六下午,杨氏兄弟俩在永清县杨清口村村南口桥西的仓库卸货,忽然听见河里有小女孩哭喊,杨庆国心想:不会是有人掉河里了吧,他觉得事情不妙,赶紧跑了过去。在结冰不厚的河面上,一个小女孩正颤颤巍巍地站在冰上,试图去拉另一个掉进河里的小女孩,水里的小女孩喝了不少脏水,正在上下拍打着冰水拼命挣扎。突然间冰碎了,站在冰上的小女孩也掉了下去。

  杨庆国没有犹豫直接跳下水去,他从小在河边玩耍,对水不陌生,但他知道,近年来人们在河里随意取土,导致河堤直上直下,没有缓坡,岸边的水已很深。冰冷的河水又脏又臭,还混有许多冰块,杨庆国刚跳下去时感觉刺骨的冷,幸亏腿没有抽筋,他很吃力地托着两个小女孩。这时弟弟杨庆威赶过来了,也跳下了水,接过一个孩子,他们这才把她们拖上岸。险情解除后,兄弟俩问出两个小女孩一个姓胡、一个姓陈,她们的父母是重庆来永清打工人员。

  虽然事情已过去几天,可一想到孩子落水,两个孩子的父母还是心有余悸,他们因为路远没有回家过年,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多亏了见义勇为的兄弟俩。孩子母亲告诉记者,出事前看俩孩子在门口玩得很好,落水后他们也没听见孩子哭喊,直到两位恩人抱着孩子回来,他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孩子从头到脚都湿透了,还喝了不少脏水,幸亏救得及时。“两位恩人也浑身湿淋淋的,他们放下孩子就走了,我们忙着照看孩子,忘了问两位姓名。后来我们几经打听,才知道他们是亲兄弟俩,我们想给他们钱,但他们拒绝了,我们做了锦旗,但是他们一直不肯告诉我们姓名,我们只能在锦旗上称呼他们“杨氏兄弟”。

  面对孩子父母的感恩,杨庆国、杨庆威兄弟俩轻描淡写地说:“当时什么危险、后果都顾不上想,再想孩子肯定没了,谁碰见都会这么做的。”

关键词:冰水,救人,好哥俩,永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