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最新报道

河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10 09:3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参加审议。郭昭 摄

  3月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谈认识、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各项职能,在立法、监督、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大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

  刘延东在审议时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过去五年,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加大了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大要进一步做好执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使政府真正按照人民幸福、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做好工作,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信春鹰代表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方面,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尤其是在探索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新途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望未来,立法工作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上,制定和完善法律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将不可避免地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要坚持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协调不同利益,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

  王增力代表建议,在立法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监督工作中,应该实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接受评议,增强监督实效。在自身建设上,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规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职责,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

  尚金锁代表建议,加快诚信立法,尽快制定一批涉及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公民个人诚信的法律法规,完善征信制度和体系,逐步健全诚信法律体系。杨建忠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充分保障代表的知情权,推动他们在监督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代表们还围绕改进人大监督、改进执法检查、发挥人大职能、改善发展环境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河北代表团,审议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