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省领导活动报道集>>赵勇>>

河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12 09:0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参加审议。

  审议中,我省代表一致认为,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平实,查找问题准确到位,部署工作切合实际,是一个追求司法公正、公开、公平的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层次深、针对性强,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了突破,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决心。

  李志坚代表说,两高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体现了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和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工作:一是司法为民。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司法公信。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审判案件。三是反对司法腐败,进一步抓好司法队伍的监督管理。四是改革体制和机制,不断创新审判、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方式。五是接受监督。虚心接受人大、群众、舆论的监督,同时加强内部监督。六是公开审判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审判工作的透明度。七是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葛会波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充分体现了建立中国特色行政体制目标的要求,对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意义。他建议,要理清政府职能,明确各级政府的权力边界和工作职责,将政府的各项职能科学合理地配置到各级政府及部门中。要落实简政放权,简化审批事项程序。要加强宏观管理,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制定具体方针、政策,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要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要求,及时跟进配套改革。

  在审议两高报告时,王志刚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培养公民依法维权、依法办事意识;李振江代表说,要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时,李小亭代表说,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侯华梅代表建议,国务院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切实做到改革、发展两不误。

  代表们还就维护司法公正、提高行政效能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河北代表团,审议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