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省领导活动报道集>>许宁>>

河北省部署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许宁出席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24 09:0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3日下午,我省召开2013年全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2013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把握破除“以药补医”这一核心,取消药品加成,把公立医院补偿由原来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唐山和邯郸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在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基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副省长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两个关键。一方面,不仅政府要持续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推动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创新医院管理、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等内涵建设方面多下功夫,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竞争性的用人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调动起医务人员参与医院改革发展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公立医院改革要理顺服务价格、财政补贴和医保的联动关系,政府与医院的责权关系,医院与药品供应的利益关系,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的关系等四个关系。通过价格、财政、医保的联动作用,确保个人支付比例明显降低、医药费用有效控制、医保资金能够承受、医院发展增添活力。政府作为公立医院举办主体,不再直接参与医院的日常管理运行,主要履行发展规划、考核和监管责任。医院作为独立法人,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对医院内部人员任免、岗位设置、收入分配等自我负责、自主决策,并逐步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此外,要改革医院原有的药品采购供应机制,建立实行药品(含高值医用耗材)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集中招标采购机制,减少和规范流通环节,切断医院与药品供应商的利益链。此外,要支持发展一批信誉好、质量高、能力强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形成多元办医的新格局。

  会议要求,唐山、邯郸两市和新增试点的县级政府力争在5月中旬制定完善本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新增试点县级医院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先行试点的11个县级政府在5月底前拿出深化试点的具体方案,力争建立更加成熟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