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重振河北乳制品产业 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10 09:4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9日下午,省长张庆伟在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平的陪同下到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乳制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要把促进乳制品产业健康发展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组织实施、推进落实,重振河北乳制品产业,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张庆伟先后来到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乳品六厂、二厂,考察了鲜奶和奶粉生产车间、包装车间、中控室、实验室、检测室、产品展厅等,并在乳品二厂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和省有关部门、石家庄市的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张庆伟在听取介绍和汇报后指出,奶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鲜奶和奶粉是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菜篮子”产品,与提高生活质量和增进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乳制品安全监管力度,企业不断加强原料、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有效提高了乳制品安全质量。但是,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重振乳制品产业、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任务依然艰巨。

  张庆伟强调,河北乳制品产业尤其是配方奶粉生产具有良好的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提高对重振乳制品产业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监管,规范管理,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切实提高乳制品生产行业的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河北乳制品产业发展壮大。一要把好奶源质量关。要进一步提高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支持奶牛主产区加快现有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和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善奶牛养殖、防疫、挤奶、粪污处理等条件,提高饲养水平和生鲜乳质量。同时要大力发展以奶农为基础、养殖基地为依托、乳制品生产企业为龙头的奶业产业化经营方式。二要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引进高素质的管理、研发人员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快对现有设备的改造步伐,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要建立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职工的产品质量意识教育,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确保生产出优质放心的乳制品。三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支持乳制品企业深度挖掘市场潜力,创新市场推广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依靠诚信生产、优质产品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座谈会上,张庆伟对北京市和首农集团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首农集团在畜禽良种繁育、养殖、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物产物流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河北各地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随着首都经济圈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京冀间的交流合作更趋紧密,在这一大背景下,希望首农集团将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河北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双方整体合作进程。河北将全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企业在河北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副省长沈小平,省长助理尹亚力,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关键词:张庆伟,乳制品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