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生富翁”并非励志典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三开始独自摆地摊挣钱,卖孔明灯两天获利5000多元;高二筹借12万元租门面开服装店,不到半年亏光了积蓄;高三一边准备高考一边经营画材店,生意走上正轨……如今,19岁的湖北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学生罗敬宇已资产过千万。

  罗敬宇的成功让人羡慕,让人佩服。然而笔者以为,这位学生富翁只是特殊个例,并不是普适的励志典型。

  孩子当然要从小就培养独立意识,但这种独立主要指思维独立、行为能力的独立和人格的独立,而不是指经济的独立。未成年人在经济上依附于家庭顺应法理和情理,家长不该让孩子提前在经济上独立。罗敬宇从14岁就向往经济独立,就开始创业,未免有些操之过急了。

  经商创业要涉及市场主体资格的问题,而未成年人不具备责任能力,一旦未成年人在创业过程中涉嫌违法、产生其他纠纷,未成年人往往难以承受风险,难以担责。

  经商创业势必会让未成年人分散精力,影响学习。或许有人会说,人家罗敬宇一边经商一边学习,依然考上了大学。笔者想说,有几人能像罗敬宇这样做到经商学习两不误呢?

  当然,未成年人不是绝对不可接触经商创业,不是不能冒一点风险,但未成年人接触经商创业应该理性。如果家庭有经商传统,未成年人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给父母帮帮忙,提出些创意,或在放假期间练练摊,都是可以的。如果家庭没有经商的传统和经验,未成年人没有平台,也得不到必要的指导,还是不要盲目独立经商创业。-李英锋 (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学生富翁,经商创业,未成年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