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平调落子演员王红喜摘第26届戏剧梅花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国文联、成都市政府、中国剧协、四川省文联主办的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今晚在四川省成都市东郊记忆演艺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1名优秀戏剧演员获“梅花奖”。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演员王红凭借在平调落子剧《三上轿》中的精彩表演一举摘梅,她也因此成为我省首位获得“梅花奖”的小剧种演员。至此,我省共有28人获得31个梅花奖(裴艳玲3次获得梅花奖,刘秀荣2次获得梅花奖)。

  平调落子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产生于明末清初的武安,兴盛于上世纪中叶,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的总称。该剧种流传于我省的邯郸、邢台,河南省的安阳、新乡及山西省长治等地区。王红是活跃在平调落子舞台上的优秀青年演员,艺名“小鸿凤”,是著名平调落子表演艺术家、武派创始人武鸿凤亲传弟子。作为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的领衔主演,王红演出了《桃花庵》、《黄粱梦》、《三上轿》等一大批优秀的平调落子剧目。据介绍,在本次争夺“梅花奖”的比赛中,王红发挥出色,无论是低吟浅唱的平调,还是高亢清亮的落子都让观众大呼过瘾,现场掌声不断。

  省文联副主席柴志华表示,“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的最高奖项,平调落子是地方小剧种,小剧种演员获得大奖,颇为不易。此次获奖意义重大,对我省的其他地方剧种,比如保定老调、石家庄丝弦等都具有鼓励、带动作用。

  此次大赛中,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许荷英杀入了“二度梅”的决赛,但未能获奖。颁奖典礼上,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演出了河北梆子《钟馗》中的《行路》一折。

关键词:梅花奖,王红,平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