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打黑除恶战果]河北七年打掉两千余个黑恶团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21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打黑除恶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自2006年2月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90余个,打掉涉恶团伙2000余个。

  此外,据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的黑恶势力有向政治领域渗透的动向。我省查处的涉黑头目或骨干中,5名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9名是村支书或主任。

  涉黑组织头目不乏人大代表或村支书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打黑除恶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自2006年2月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先后打掉涉黑组织90余个,打掉涉恶团伙2000余个。其中,自2012年至今,河北警方共立案侦办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2起,判决罪犯500余名,共打掉恶势力痞霸团伙597个。

  据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政委王建华介绍,近几年,黑恶势力有向政治领域渗透的动向。特别是一些经济相对活跃和一些城乡接合部的村两委班子,已经成为黑恶势力竞相争夺的目标。

  据了解,我省查处的涉黑组织中的头目或骨干,有5名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有9名是村支书或主任,他们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操纵选举,肆无忌惮侵吞集体财物、恃强欺压百姓,将村委班子变成了自己的“家天下”。

  相关案例

  带着哥哥、侄子成立“地痞”团伙

  “李全杰”是个很多承德人耳熟能详的名字。

  上世纪90年代末,兴隆县半壁山镇农民李全杰凭着家族人员众多,经常四处惹事,还带着哥哥、侄子等人无故殴打他人,是当地出了名的“地痞”。

  2006年,李全杰疯狂追求经济利益,逐渐形成了以他为首,以李士文、张志民、李士双等人为骨干,具有农村特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兴隆县半壁山镇大肆进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采矿、破坏选举、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李全杰还插手半壁山八个村子两委班子选举,安排“自己人”当村支书、主任,同时插手人大代表选举,成为该县人大代表,意图彻底掌控基层政权。

  2012年8月8日,承德警方成功打掉了以李全杰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抓获组织成员25名,扣押车辆12台,破获案件35起,涉及12个罪名。2012年12月23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全杰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一审判决,李全杰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415万元。

  经营公司“自保”犯罪手法日趋职业化

  “近几年,黑恶势力在社会上的分布范围不断扩大。”王建华介绍,如今,一些行业如征地拆迁、交通物流、商品集散、房地产等领域也成了他们争相渗透的领域。

  王建华说,这些黑恶势力主要向公司经营化转变,多采取经营公司的方式保护自己,组织头目从“台前”转为“幕后黑手”,一些公司表面上是合法经营,实际上在暗箱操作。

  此外,这些人的犯罪手法日趋职业化,已经由过去的单纯打杀,变为用言语恐吓、电话滋扰、聚众摆势等“软暴力”来达到目的,采取围而不打、打而不伤、伤而不重、钱财善后等手段逃避打击。

  相关案例

  非法插手国家重点项目

  2008年以来,保定市李立峰先后通过非法手段,插手京石高铁建筑项目、定州市物流运输、房地产开发等行业。他与几名合伙人承包了京石高铁东朱谷路段运送砂石料项目,获利57万元。

  为垄断定州至石家庄的小商品货运物流市场,2010年3月,李立峰购买了顺德利储运有限公司手续,强行让石家庄新华集贸及南三条市场货运车辆挂靠其公司,强行提高运费并抽取运费提成,对不愿加入的车主,则采取恐吓、砸车等手段予以威胁,获利10万余元。

  2010年7月,李立峰开始涉足拆迁行业,对不愿搬迁的“钉子户”,安排手下人采取殴打、砸玻璃等暴力手段强行拆迁,获利20余万元。

  2012年1月9日,定州李立峰涉黑案被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李立峰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初步摸排出200余条线索。下一步,他们将组织开展集中打击专项行动,欢迎社会各界群众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提供线索。

  24小时举报电话

  -省公安厅:0311-66995000

  -省公安厅:0311-66995000

  -石家庄:0311-89663050

  -唐山: 0315-2532100

  -秦皇岛:0335-3950199

  -邯郸:0310-3258110

  -邢台:15603192110

  -保定:0312-2067110

  -承德:0314-2181111

  -张家口:0313-8683330

  -廊坊:0316-2333447

  -冀中:0317-2723206

  -衡水:0318-2357856,7107886

  -沧州:0317-2173050,2173038,2173099

 

关键词:打黑除恶,黑恶团伙,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