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未来两日雷雨登场 炎炎烈日暂时“休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李春炜)连续几个大热天让省会市民初尝“炎夏”滋味,昨日,在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到来之日,白天更是充满仲夏的闷热感,但到了昨日傍晚,天气发生转折,伴着狂风阵阵,一场雷雨蓄势而来,而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未来两日,雷雨天气仍将在省会逗留,炎炎烈日将暂时“休息”。

  “小满”至,雷雨来“换班”

  近几日来,省会一直是烈日炎炎,让省会市民感到初夏的威力。而昨日,在省会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小满”之日,省会最高气温再度达到了34.3℃。白天走在街上,空气中更是充满仲夏的闷热感。

  “连这风吹的都是热风。”昨日中午,省会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上班路上虽然风不小,但仍感觉特别闷热,在外面走了十多分钟就觉得汗淋淋的。

  不过,高温闷热的天气在昨日傍晚时分发生了变化。昨日傍晚,伴着狂风阵阵,天空逐渐昏暗起来,一场雷雨蓄势而来,空气中也多了丝丝凉意。“白天还那么闷热呢,傍晚倒是凉快了。”省会市民刘女士感慨着天气变化快。

  蓄势而来的降雨让不少市民加快了回家的脚步。昨日18点半左右,天空开始飘落雨点,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不少市民快步前行,“下了班就直接来接放学的孩子了,也没来得及带伞。”市民赵女士说,虽然现在只是飘了几滴雨,但看这样子不知道会不会下大了,得快点儿回家才行。

  昨日拉响高温和雷电两种预警

  据监测显示,昨日15时,省会气温还高达33度多,到了16时,省会气温就下降到了29度,一个小时气温下降了4度。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表示,这种天气属于夏日的正常现象。“目前正处于夏初时节,气温波动较大。”他解释说,白天天气的“闷热”主要是温度高、湿度大造成的,而这也是雷雨天气的前兆。而随着冷暖气流的交汇,雷雨天气的到来,气温就会下降。

  他介绍说,针对昨日的高温天气,石家庄市气象台于昨日上午9时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建议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适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注意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而针对昨日的雷雨天气,昨日17时,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将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雷工作,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拉高污染级别

  而在省会遭遇高温炙烤的同时,昨日的空气质量也继续下滑。昨日,省会天空灰蒙蒙,据监测,省会空气昨日多个时间点“高烧”至五级重度污染,空气指数为266,PM10依然是首要污染物。

  未来两日,雷雨登场

  而“小满”日傍晚到来的雷雨只是开始,未来两日,雷雨天气仍将在省会逗留,持续多日的炎炎烈日将暂时“休息”。据气象预报显示,受弱冷空气影响,今明两日,省会天气多云到阴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不过,今明两日白天气温仍然不低,其中,今日最高气温预计在29度,明日预计在30度。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做好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对流性天气的防御工作。同时,提醒市民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如果遇到大幅度降温,便容易发生感冒,大家应适当增加衣服。

  同时,专家介绍,小满是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意思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这一节气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开始正式到来。小满时节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晚间睡眠不足,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和工作,体力和精力消耗很大,所以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起着关键作用。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此外,在饮食调养方面,大家要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尽量多吃些苦味食物,同时,忌食生冷食物。喜欢洗冷水澡的市民也应该注意,因为,冷水澡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如体质弱者或患有高血压、关节炎者就不宜洗冷水澡,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而着装方面,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家的着装宜宽松舒适,不仅活动方便,而且通风透凉,有利于散热。不过,当外界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暴露面积不宜超过人体总表面积的25%,否则热辐射就会侵入皮肤,反而更热。

  具体预报

  今日白天: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29℃

  今日夜间:多云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20℃

  明日白天:多云转阴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0℃明日夜间:阴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19℃

关键词:天气,雷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