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必须强化科技创新的思维,彻底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把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按照这样的要求,创新思维方式、更新发展理念,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促进科学发展。

  树立科技思维,是顺应时代潮流,赢得发展先机的必然选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全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速度明显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正在不断蓄积。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深度融合成为当今世界最为突出的特征之一。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已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无一不是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作支撑。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同步走、同向行的关系,科技创新的成效直接影响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因此,只有树立科技思维,才能充分认识并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以科技创新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

  树立科技思维,是我省抢抓机遇,实现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河北具有特殊重要性。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我们河北的钢铁产业,产量是宝钢的8.5倍,而利润仅是宝钢的1/4。我们河北的农业之所以不能富民强县,是因为科技含量低。科技含量提上去,农业也是个大金矿。以色列的现代农业很发达、经济效益很高,山东等地的一些县市也是依靠科技实现富民强县的。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是发展步子还不快,所占份额还很小。我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为0.87%,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4%。我们要改变资源能源消耗多、环境成本大、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的被动局面,必须强化科技创新的思维,彻底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把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

  对我省而言,树立科技思维,就要破除长期以来因资源依赖而形成的思维方式、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好机遇,强化以科技思维、科技手段推动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化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的思想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旧有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创造培育新的社会需求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使新兴产业在整体经济发展的比重明显提升,切实增强我省产业的竞争力。

  处于由大转强、蓄势待发新阶段的河北,尤其需要科技的引领、创新的支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真正使科技思维深入人心,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用科技力量支撑转型升级,为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关键词:省委八届五次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