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六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对外开放不仅仅是简单地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方式转变的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就必须彻底破除封闭狭隘的观念,以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促进科学发展。

  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历史经验表明,发展的速度,总是与开放的程度紧密相关,开放才能跨越发展,不开放常规增长都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不可避免地融入相互渗透和交往的大潮之中。谁积极主动开放,谁的发展就充满活力,就先进,就强大;反之,谁一味封闭自守,谁的发展就停滞不前,就落后,就被动。

  近些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开放密不可分。从封闭走向开放,河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开放引来了项目,开辟了市场,扩大了交流与合作,也催生了新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地区相比,与我省东部沿海的区位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相比,河北开放的步子还是小了、速度还是慢了,在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还存在明显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为根本、最为关键的,还在于我们思想解放不充分、观念意识慢半拍———

  比如,有的地方和干部缺乏长远眼光,发展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的喜欢在自家池塘里游泳,不愿到大风大浪中搏击;有的顾虑“肥水外流”,缺乏合作与共赢的心态和气度;有的“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甚至画地为牢、故步自封。凡此种种,无不制约着我们扩大开放的程度,阻碍着我们走向世界的步伐。

  开放是一种发展方式,更是一种姿态、一种胆识、一种气度。河北要奋进崛起,大打开放牌,必须强化与沿海地区相适应的开放意识,认清并走出种种思想观念上的误区,通过解放思想破除一切封闭狭隘的观念,以思维层次的提升带动对开放水平的提升。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河北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形势,要想抢占先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就必须善于借资金、借技术、借人才,“借梯上楼”、“引水行舟”。把视野放宽、把目光放远,真正树立起开放思维,我们才能“跳出河北看河北”,才能扫除影响和制约我省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引和配置资源,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阔的胸怀、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对外开放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奋力开创我省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省委八届五次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