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裕翔街封一道铁护栏 南二环出来一个“站外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公交五公司与南焦客运站两单位紧邻,原本为乘客提供了下了公交就能上长途客车的便利,但是,从5月17日开始,由于裕翔街公交左转车道被封,公交车将落客点临时改在了南二环桥下的便道上,大量乘客下车后随即乘坐了在此非法停靠揽客的长途客车,不仅造成了此处的交通梗阻,这里也俨然成了客运站的“站外站”。

  原公交左转车道被铁护栏封住了

  公交左拐车道被封

  从5月17日开始,由于交管部门将裕翔街这一左转车道上的铁护栏封死,以至于原本可以沿裕翔街左拐进入终点站南焦客运站落客的公交车,为节约成本和保障安全,将落客点临时改在了南二环裕翔街路口桥下东南角的辅道上。

  公交公司表示,公交车无法左转进站后,公交车如果南行至308国道再调头返回进站落客,要多行驶出1公里的路程,而且,公交车身较长,308国道交口通行的大货车较多,很不安全。

  公交车站易位也为非法停靠揽客的长途客车提供了商机。不少长途客车在南二环桥下的辅路最右侧车道非法停靠揽客,使得公交车靠右侧车道的落客点被挤占,造成公交车在辅路上与非法停靠的长途车并排停靠落客,公交车、长途车、私家车,以及乘客将三车道的二环辅路堵得水泄不通,已初步呈现出“站外站”现象。

  客运站客流下降

  南焦客运站通过对5天的客流量对比发现,5月10日至14日,统计客流量为48708人次;5月17日至21日,客流量显示45628人次,相比减少3080人次。纵使南焦客运站每天都派工作人员在南二环桥下疏导乘客进站乘坐长途车,但效果并不理想。非法停靠揽客的长途客车,见到南焦客运站工作人员过来,便边前行边喊客或是用三轮将乘客送到前方的长途车上。

  很多乘客为图方便,在下了公交车后,随即选择乘坐在此非法停靠揽客的长途客车。乘客表示,“就近能坐上长途车,为何还要多走两站路去南焦站呢?”

  南焦客运站政工科长郭志介绍,公交车落客点临时改在南二环桥下,除了造成南焦客运站客流量急剧下降,另外,给旅客乘车也带来一些不安全隐患。“乘客中途乘坐长途车没有正规车票,个别不诚信车辆对旅客强行倒客、甩客问题增多,南焦客运站接到投诉明显呈上升趋势。”

  乘客呼吁尽快协调解决

  对于交管部门封死裕翔街中间隔离护栏,禁止公交车左拐的原因,昨日,记者致电裕华交警大队并无结果。公交五公司和南焦客运站相关人士提出了“从南二环桥下开始建一条高架路”或是“在裕翔街公交车左拐车道设红绿信号灯”的建议。

  但常在南焦客运站坐车的乘客们认为,此事涉及多个部门,应该多方协调尽快解决。“既然客运站外面有非法运营车辆,有关部门就该打击;既然路封了之后产生了这么多影响,有关部门就该协调,尽快让这里的交通畅通。”乘客贾先生说。

  公交“被迫”改线示意图

  -文并摄/记者李英强

  -制图/周鹏

 

关键词:站外站,南二环,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