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动画电影《西柏坡2—— 英雄王二小》河北首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被几代人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歌曲,6月1日在省会金棕榈盛世影城再次响起。当天,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石家庄市平山县,共同举行了动画电影《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河北首映式。

  袁淑梅和孩子们现场合唱

  现场唱响《歌唱二小放牛郎》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观看首映式的少年儿童们一踏进放映大厅,就被这经典的旋律深深吸引,不自觉地跟着音乐哼唱起来。影片首映前,现场数百名孩子和出席首映式的领导、嘉宾一起唱了《歌唱二小放牛郎》。

  “我是二小儿时的伙伴,他比我大两岁。”平山县寨北乡南滚龙沟村的史林山来到了首映式现场,虽然已年近八旬,但说起王二小,他的声音仍然十分洪亮。他希望孩子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据介绍,《西柏坡2 ——英雄王二小》是迎接十八大26部献礼影片中唯一一部动画片。影片在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采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以日军扫荡的史实为主线,以王二小牺牲自己把鬼子兵带进八路军埋伏圈这一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基础故事为高潮,以平山团和当地百姓的军民鱼水情为情感基础,着力渲染西柏坡的美景和二小对家乡、对自然的热爱,歌颂祖国壮丽山河的同时鞭挞日本鬼子的丑恶行径,使影片主旨更加鲜明,更能寓教于乐。

  红色动漫符合儿童观赏要求

  动画电影《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西柏坡名誉村长袁淑梅继第一部动画电影《西柏坡》之后,发起创作的又一部以“西柏坡”为主题的红色动画电影。谈起创作初衷,袁淑梅说:“几十年来,一首《歌唱二小放牛郎》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英雄王二小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西柏坡2 ——英雄王二小》用动画这一更符合儿童观赏需求的艺术形式,将取材自真实历史的红色经典用与时俱进的艺术手段进行再现,让王二小的事迹再次在大江南北传颂,让西柏坡精神再次深印到每个孩子的心里。”

  《西柏坡2 ——英雄王二小》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河北西柏坡影视制作中心联合摄制出品,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平山县委、县政府支持拍摄。

  出席首映式的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领导表示,该影片搬上银幕,是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准备的一本特殊形式的“教科书”;是弘扬西柏坡精神,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艺术实践;是活跃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的有效载体。影片的成功拍摄,将为宣传西柏坡、推介西柏坡、弘扬西柏坡精神作出积极贡献。-文/本报记者杨利军

  -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动画电影,西柏坡2,首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