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多数市民赞成严查 行人交通违法暂不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起,承德市交警支队将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6月3日是集中整治行人交通违法的第一天,记者在承德市区四面钟大桥岗看到,交警正在对过往行人乱闯红灯进行集中整治,十几名交警和4名协管员分布在4个主要路口,对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的市民进行劝阻教育,现场未见交警开出罚单。

  亲历:平峰时闯红灯者较少

  当日9时,记者在大桥交通岗看到,红灯亮起时,大多数行人都能停在斑马线外,耐心等候。个别不按信号灯通行的,交警和交通协管员通过吹哨子和举小黄旗的方式,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绿灯亮起,行人快速行动,有序通过。

  市民王女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她都遵守“红灯停、绿灯行、黄灯面前等一等”的法规,但偶尔走神或者没有看清红绿灯时,也闯过红灯,但那种情况极少。

  交通协管员赵先生称,他从事交通协管员的工作已经3年了,市民的素质也在逐渐提高,大多数交通参与者能够按信号灯通行。有些年轻人走路时戴着耳机,边走边听,极易走神,非常危险,在通过路口时,得用小黄旗提醒一下,才能够停下来。当看到只有自己闯红灯时,他们也有些不好意思。

  提醒:高峰时段要快速通行

  11时40分左右,记者在承德市区火神庙环岛德汇大厦口看到,行人一大拨儿一大拨儿地聚集在一起。绿灯亮起时,大家互相提醒,有序通行,但总会有一些人在红灯亮起时还在路中间。对此,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罗立辉提醒,上下班高峰时,火神庙环岛人流量大,请行人按信号灯指示快速通过路口。如果随意抢行,会降低各路口的通行效率,削减道路的通行能力,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导致交通堵塞。

  调查:多数赞成严查行人违法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对乱闯红灯等现象的看法时,大家说法不一,但大多数市民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表示不满,他们希望利用罚款等手段对行人交通违法进行管理。

  记者在网络调查时,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栗子姐是奇葩”说:“只有罚,才能制止。当成习惯之后,应该就好了吧。”“@燕塞浪子”说:“近期还以批评教育为主。”“@蓝皮鼠的天下_刘方”说:“请先为老人和儿童调整好读秒时间,不要用年轻人过得都费劲的时间去要求他们。”“@灰色滴精灵”说:“怎么不修个地下通道呢?”

  交警:行人违法暂以教育为主

  “此前市区乱过马路、闯红灯的群体确实存在,分析他们闯红灯的原因,不是没有文明交通意识,他们其中大部分人都明白‘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规,他们交通违法,只是为贪图方便。”在谈及行人乱闯红灯现象时,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教导员薛晨光说。薛晨光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行人过马路有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横过道路,应走人行横道,并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得跨越、倚坐交通护栏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就承德市而言,实际执行的条件还不成熟,现在暂以教育为主,等罚款票据、处罚细则等完善后,行人违法将被罚款。“但管制、罚款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通过管制,切实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确保出行平安。”

关键词:交通违法,闯红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