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沧州籍两烈士埋骨异乡60余载 张红琢寻烈士亲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葬在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的潘福信烈士,籍贯应是河北黄骅小王御史庄村。埋葬在秦皇岛市昌黎县汪上村的烈士朱兴山,经过仔细核实,他是献县商林二分村人。”6月3日,唐山好心人张红琢与记者取得联系,称从厚厚一沓烈士资料中核对出两名沧州籍烈士的安葬地,希望借助燕赵都市报帮寻烈士亲人。

  黄骅潘福信长眠丹东

  今年52岁的张红琢是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已义务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近200位烈士找到了亲人。2012年清明节前夕,张红琢和朋友徐国太远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地,跑遍了这里的40多个烈士陵园,拍摄了5000多张写有抗美援朝烈士资料的墓碑照片,最终从中整理出多位沧州籍抗美援朝烈士。“前几天,我在整理丹东烈士资料时,又核对出一名沧州籍的烈士。”张红琢说,安葬在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的烈士潘福信,墓碑资料显示为:河北省黄县小五乡史庄村,513团2营1连战士。随后,张红琢在《沧州市黄骅县烈士名录》第2506页查到了这名烈士的资料:潘福信,男,1925年生,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县周清庄乡小王御史庄村,1951年8月牺牲朝鲜,炮兵513团战士。

  献县朱兴山安葬在昌黎

  张红琢说,为朱兴山烈士寻亲源于本报一篇新闻报道。报道称,秦皇岛市昌黎县汪上村八旬老人王文彬60余年来一直守护着村旁的烈士墓:1948年6月24日,辽沈战役中,华北野战军第四旅奉命攻打昌黎城西北宁铁路线上的后封台火车站,部队的后勤部和卫生所驻扎在汪上村。当时,村民们踊跃支前,王文彬承担埋葬牺牲官兵遗体任务,他亲眼目睹了23名烈士安葬在村旁。1949年的一场大水,冲毁了大部分烈士墓前的木牌,洪水过后找到的只有镌刻夏凤祥、封跃先、郭玉忠和朱兴山烈士姓名的几块木牌……

  张红琢说,报道的这段文字中提到了4位烈士的姓名,他记下了烈士的名字,翻阅各地烈士名录时留心核对。“2012年,我帮助满城县籍烈士冯耀先(报道中为封跃先)找到了亲人,并将陵墓迁到了烈士家乡。”张红琢说,最近他在翻阅《沧州市献县烈士名录》时,在第309页查到了朱兴山烈士的资料:男,1926年生,沧州市献县商林乡二分村,1946年参加革命,1946年牺牲昌利(黎)县。张红琢感觉《沧州市献县烈士名录》上登记的朱兴山,和新闻报道中提到的朱兴山烈士应为同一个人,唯一的差别是两者的牺牲时间不同,一个是1946年,一个是1948年。张红琢认为,或许是因为当年登记时出现笔误所致。

  哪位读者如了解这两位沧州籍烈士的情况,请与本报记者联系,电话:18713687193、13833790903,或直接与唐山好人张红琢联系,电话:0315-2035879。(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卜小丽)

关键词:烈士,埋骨异乡,张红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