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聪明反被聪明误 出事之后车主投保骗保被判了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您的车没有上保险,却因事故造成损失,您会怎么办?唐山一名“聪明”车主在摊上这个倒霉事后,自作聪明地选择了立即投保,然后第二天虚报事故发生时间,想以此骗取保险金。但他没想到,不仅保险金没拿到,还把自己和开车的司机搭了进去。

  事故车主投保骗保

  4月24日15时40分许,大车司机王某在唐山市丰南区某制沙厂卸车时发生翻车事故。

  车主蔡某得知后就赶紧去了一家保险公司为自己的车投保。办理完投保手续后,蔡某就同王某商量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最终,王某按照商量好的“对策”,在第二天凌晨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损。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确认应赔付保险金13413元,但在办理保险理赔过程中,工作人员觉得事有点蹊跷,怀疑车主有骗取保险金的可能,随即报案。

  俩人都被判了刑

  最终,蔡某被民警依法逮捕,移送检察机关后,被起诉到法院。

  唐山市丰润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蔡某、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事实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数额较大,两名被告的行为均已构成保险诈骗罪。两名被告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未遂,比照既遂犯予以从轻处罚。

  车主蔡某因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司机王某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骗保可被追刑责

  据了解,近年来汽车骗保案情况严重。

  “一旦东窗事发,轻者退还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本报百人法律服务团成员,河北标致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周介绍,根据法律规定,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构成保险诈骗罪。其中,个人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单位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文/记者李媛   通讯员屈岳

 

关键词:骗保,班房,判刑,车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