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发布2012环境质量公报 白洋淀水质污染最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日(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昨日(6月4日),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2年河北省环境质量公报》(简称公报),公报共涉水、大气、噪声、固体废物等多方面。

  其中,备受关注的水、空气污染状况并不乐观。公报显示,按2013年开始实行的空气质量新标准判定,去年我省11个设区市中,只有3个城市达标;在水资源方面,全省七大水系总体呈中度污染,担负重要生态调节作用的“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劣Ⅴ类,为水体污染最重。

  数读

  去年我省八城市空气不达标

  公报显示,按旧标准衡量,2012年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2011年相比,有所好转。但按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增加PM2.5等三项污染物,收紧部分污染物指标),且仅按收紧PM10标准限值一项计算,全省只有秦皇岛、承德、张家口3个设区市达标,其余8个设区市均超标,超标污染物为PM10。

  全省劣Ⅴ类水占总量29.2%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我省2012年地表水状况有所好转,七大水系总体呈中度污染。七大水系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48.5%,比上年上升3.3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比例为15.4%,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比例为6.9%,比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但劣Ⅴ类水质比例占到了29.2%,比上年上升2.2个百分点。

  在全省14座水库中,水质均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衡水湖水质为Ⅲ类,白洋淀水质劣Ⅴ类。

  特写

  “华北明珠”水质呈劣Ⅴ类

  在公报中,记者发现,担负重要生态调节作用的“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为劣Ⅴ类。据悉,劣五类水质相当于没有任何用处的污水,在水体污染中最重。

  白洋淀污染为何如此严重?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白洋淀不属于“活水”,上游水源多供应北京,缺少水源注入,加上上游工业污水排放,受到了污染。此外,由于淀中有40多个村落,10万余人口在此生活,会产生不少生活垃圾。

  对于今后的治理,该负责人表示,将从白洋淀上游加大污水治理能力,工厂污水将被“送进”污水处理厂,直到达到一级A标准才允许排放。此外,还会对淀内垃圾、生活污水加强处理,对网箱养鱼无序发展等行为加强管控。

  对策

  重污染企业将搬入工业园

  公报显示,对于不容乐观的环境问题,河北省制定一系列攻坚治理行动。

  在改善大气环境方面,全面整顿燃煤小锅炉,限制大气污染较重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逐步淘汰黄标车,在2到3年内将分散的重污染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

  在水资源保护上,将对饮用水源地加强保护、防治重点流域和输水沿线、重点海域湖淀和地下水污染。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与环境管理,建立饮用水源环境基础调查评估和信息公开制度。

  -文/记者解保童

  -制图/李会

  

 

关键词:水质污染,环境质量,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