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钓鱼网站发“高考财” 考生报志愿小心“李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是高考月,网络不法分子一直在打高考学子的主意,继考前兜售假高考试题谋求钱财之后,又把目光盯上了填报志愿。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要小心“李鬼”,以免受骗。

  记者发现,在网络上搜索关键字“高考填报志愿”,就会出现几百个链接,其中大多都是在兜售“高考志愿填报智能卡”。这些智能卡的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并承诺不仅能在网站内填报高考志愿,还可提前填报,以及获取专业趋向测评和模拟填报等信息。

  其实,这些网站都是假借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为名,误导网友购买“高考志愿填报智能卡”。唐山一中招办老师周敏说:“现在网络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习惯在网络上查找各种信息。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智能卡或者是相关的网站,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要保持谨慎的心态。”

  全国统一高考报名与填报志愿只能通过各地的教育考试院网站完成,并没有其他填报途径,也无须用卡。如果考生和家长盲目听信非法网站,很可能耽误报考,造成终身遗憾。

  网络安全专家表示,用户一旦在“钓鱼”系统填报了自己的信息,其居住地址、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将被不法分子以高价多次转卖给留学中介、办证或广告机构等来牟利。而一旦用户填入自己的银行账号等支付信息,危险系数就会更大。

  周敏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要先咨询学校的相关老师和招办,或选择正规的网站获取信息,才是比较保险的。

关键词:钓鱼网站,高考,小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