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挥刀霍霍向游客 何谈“北京欢迎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网友爆料称,游客在跟着北京一辆旅游大巴游览景点时被强迫购物,在没有达到消费需求的情况下,导游持刀行凶,并扬言要弄死游客。北京市旅游委6日紧急通报称,相关部门正在追查涉嫌威胁游客的“导游”。 (7月7《新京报》)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和心脏,到北京一游,曾是很多人的向往,到了北京旅游也该是件开心舒畅的事儿,然而,这批游客却差点遭致刀砍。笔者不禁要问,谁那么大胆子,敢在首善之地撒野?

  接到游客投诉后,北京旅游委已经着手调查,但至今尚未找到孟姓导游和那辆大巴,难道又是一名无证经营的黑导游?

  在国家颁布的《旅行社条例》和《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中,都明确禁止强迫游客购物,但强迫购物仍然存在,就因为很多旅行社压低报价,搞恶性竞争,导游薪酬制度不合理,只有从游客购物中提取分成。于是,便擅自增加购物点,延长购物时间,对不购物或购物不达标游客进行威吓、谩骂甚至殴打,这些都违背了《旅行社管理条例》和《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侵犯了游客的人身自由,损害了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多年前,笔者曾参加过“北京一日游”,对不购物的游客,导游只是动口劝说,还不敢到动手打人的地步。如今,社会渐趋文明,而这些导游却愈发野蛮起来,实在是一大遗憾。人们耳熟能详的“北京欢迎你”,经过2008年奥运会的演唱和传播,已成为北京欢迎八方宾客的标志性“请柬”。但是,导游挥刀霍霍砍向游客,如此野蛮行径,让人胆颤心寒。导游挥刀砍人“有视频有真相”,有关部门查起来应该不难,关键看北京旅游委是否想动真格整治。如果北京不对旅游乱象认真治理,不对责任人员严肃处理,著名的名胜风景区将成为著名的黑导游宰人区,今后谁还敢“到此一游”?

  在旅游行政部门规范旅游市场的同时,作为游客,在外出旅游时,也要多长一个心眼,慎重选择旅行社,别贪图便宜或方便,选择那些没有资质的“黑旅”和“黑导”。如果遇到强迫购物或野蛮敲诈,要增强权益保护意识,打消“花钱消灾”想法,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唯有如此,才能让坑人的“黑旅”和“黑导”无机可乘,从旅游市场消失。

关键词:导游,游客,持刀行凶,强迫购物,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