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两日连发六高温橙色预警 未来一周多强降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雨带北移,燕山山区累积雨量较大,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局地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多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省气象台预计,明天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雨带将北移至华北地区,因此未来一周我省降雨天气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强降雨天气过程多;8-10日燕山山区累积雨量较大,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局地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多。

  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为140.7毫米,比常年偏多52%,降雨呈南少北多分布,除沧州东部、邯郸以外,其他地区均比常年偏多。具体来看,250毫米以上降雨区主要分布在唐山东北部、秦皇岛中北部、保定、邢台北部等地,宁晋县的四芝兰最大,为527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42.1毫米,比常年偏多近7成。“受此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部分河道已经产生径流或洪峰,若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洪涝或地质灾害。”气象专家提醒,各地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以及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的防御,做好雷暴、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的防御。

  未来一段时间,我省降雨天较多,8-9日,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9日夜间到10日夜间,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暴雨,燕山山区和太行山北部山区将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13-14日,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此外,针对近日的高温天气,省气象台从5日17时开始至今日,连续6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今天1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保定南部、廊坊南部、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4℃-36℃,局地超过37℃,天气闷热。

  由于高温天气持续不断,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的火灾;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从9日开始,受阴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会明显下降,高温闷热天气将暂告结束。 河北新闻网7月7日讯(通讯员郭迎春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高温,预警,降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