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热天“临时电”说停就停 电梯困人家电成摆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夏高温来袭,小区临时用电面临严峻考验。一些小区使用“不靠谱”的临时电,由于负荷过重,导致物业频繁“拉闸限电”。尤其是一些新建高层小区,停电造成电梯无法运转,困人事件时常发生。有的小区业主发出疑问,为何入住多时的小区仍然使用临时电?临时电何时才能“转正”?

  事件一电梯突然停孕妇晚上难回家

  张女士是一名孕妇,之前住在别的小区。因为觉得藏龙福地小区环境好,有助于安心养胎,于是她在今年3月搬到这里。

  可是从半个月前开始,她的烦恼出现了。小区总是不定期、不定时、不定楼地停电,因为存在不确定性,每次停电之前物业也不发布任何通知,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张女士说,就在4天前,她晚上8时许下楼散步,溜达了半个多小时,准备回家时却发现停电了。电梯停运,这让住在27楼、怀孕8个半月的张女士抓了狂。“挺着这么大的肚子根本不可能爬27楼,出了危险谁负责任?”

  张女士与众多业主一起找到物业,可大门一直反锁,工作人员许久未现身。后来在业主的努力下,物业终于给电,她才在半夜里回了家。

  张女士说,大约在半个月前,她在电梯的地面上发现一张通知,上面写着:小区所使用的是非正常供电,因近期用电量太大,未来将会不定期停电。她还听其他业主议论,说临时电是从对面大马庄园接过来的。因为频频停电,物业还与极个别业主发生了肢体冲突。

  物业说法:一位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使用的是临时电,因为该小区属于较高档的小区,每家每户至少有三个空调。小区总共13栋楼,2600多户居民,天一热,用电量特别大,物业没办法,只好采取拉闸限电的办法。由于用电负荷无法预知,也不能确定每天的停电时间,无法每次都通知到业主。

  他说,前年就已经把资金上交给电力局,前一阵电力局也派来了工作人员,说正式通电。可至今迟迟没有“转正”,具体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相关人员正在跟电力局沟通。

  事件二最多一天能停6次电

  李女士在2009年搬入中铁大厦,这是一座商住两用楼,共A、B两座。自打她入住后,每年入夏天一热,就会频繁停电。

  “最近这段时间,每天上午9点多就停电,停一个来钟头,突然又来电了,等过俩小时,又停了,每天都这么反反复复。”李女士对此很无奈。她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停6次电,停电没有规律。

  停电带来了诸多不便,居民没法用空调、电扇,在家坐着都一身汗;电梯停运,上下楼只能爬楼梯;突然来电突然停电,家用电器也被“折腾坏了”;天黑了,没有电,大热天还得点着蜡烛……李女士戏称,一停电,就像是回到了原始社会。

  据李女士说,该小区使用的是非正式用电,即临时电。为此业主们经常去找物业理论,可物业每次都是给出“电量不够用,所以才总停电”的说法。去年,物业曾承诺,今年不会再停电了。可业主发现,因为附近又在盖楼,用电量大增,物业并未兑现承诺,天热后依然频繁停电。

  物业说法:7日下午,记者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物业负责人正在外巡查,她是新来的,不清楚情况。两个小时后,记者再次联系该物业,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接的电话,也称自己是新来的,而物业负责人在家休息。当记者问,该小区是否使用的是临时电,他表示不清楚。记者希望他能帮忙联系一下负责人,被对方拒绝。

  事件三每两小时供电一次

  酷暑天,小区开始频繁停电。这一个多星期,家住塔冢裕园小区的不少业主心里都很郁闷。空调开不了,电视、电脑又不敢开,这小日子过得“痛苦又无奈”。

  张先生是该小区A区的业主。据他介绍,这栋楼是塔冢村回迁楼,去年开始入住,一入夏,小区就频繁停电。可没想到,今年更夸张,“就拿今天来说,下午1点多来的电,来了半个小时,又停了,这不,又刚来(电)!”7日14时35分,张先生说,由于小区频繁停电,家里的电器都成了摆设,“电视我们都不敢看,恐怕突然停电,给烧坏了!”

  什么原因导致小区频繁停电?张先生说,听说小区用的是临时电,小区里曾贴出通知,为确保电梯不发生困人事件,从6月30日起,每日早9点至24点,每两个小时限电一次。

  7日下午,记者联系该小区居委会,也许是周日的原因,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调查发现,7月1日,有媒体报道该小区3天内,消防队来小区7次解救电梯被困人员,原因是小区使用的是临时电。

  当时,小区居委会解释说,小区居民多是回迁户,用的是临时电,电力不稳定。尤其是夏天,用电量一大,小区变压器就跳闸,再加上各户没安电表,存在费电现象,才导致小区频繁停电。居委会已跟物业公司协商好,并出台了具体的限电方案,优先保证电梯24小时运行。他们也已向街道办等上级反映,希望能尽快解决临时用电,恢复正常供电。

  供电局说法物业临时电只能找物业协商解决

  7日下午,记者咨询了电力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临时电分为物业临时电和电力局临时电。一些楼盘在手续还未齐全的时候就开始出售,无法申请正式用电,物业会搭建一条临时线路暂时使用,业主电费是直接交由物业的。由于夏天用电量大,供电量无法满足用户需要,导致经常性停电,一些物业就采取了拉闸限电的应急办法。遇到这类情况,业主只能找物业沟通,督促物业尽快去电力公司申请正式用电。因物业临时电不属于电力公司产权范围,故电力公司并不受理此类投诉。

  律师提醒购房前要搞清是否“临时电”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正常情况下,市民购房时,都会与开发商签订一份制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其中“交房条件”中约定水电能够正常使用。这里的正常使用,是指小区用电为正式电,而非临时电。

  若开发商交房时,小区使用的是临时电,那么开发商违约,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王律师指出,如果业主入住时,小区使用的是临时电,业主就会面临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麻烦,如用电高峰期小区频繁停电,就会影响房屋市值和租金价格。一旦开发商消失,小区临时电转正式用电所需的费用,就要由业主承担。因此,居民购房时,一定要多加防范。

  为避免落入临时电陷阱,购房者在购房前一定要仔细考察小区市政配套的建设情况,如果市政配套不完善,最好另觅他区,因为这些区域的楼盘,很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会使用临时电。

  王律师建议广大购房者,购房前,最好查看供电公司批复给开发商的供电方案,查看开发商与供电公司签订的协议是否正式供电。如果看不到协议,建议咨询一下供电部门,以保障个人购房安全。

关键词:临时电,停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