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五年前来石读书汶川孩子毕业了 为母校立感恩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年,当初的少年长成了青年。记者尚燕华摄

  他们22个人在校园里立了块感恩石

  昨天(7日),是河北外国语学院应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的日子,除了在非洲已经就业的龙少林、谭定刚、王道宇和在美国留学的藏族女孩三岚没能赶回母校外,其余18名汶川学子陆续从实习或已就业的城市赶回母校,完成他们特殊的毕业典礼。

  这些学生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来到石家庄的,当时他们都只有十五六岁。河北外国语学院为他们组建、注册了五年一贯制大专学籍的“河外汶川儿女班”,免除所有费用并发放生活费,让他们继续学业。

  昨日9时许,在河北外国语学院的礼堂里,当汶川学子们从院长孙建中手中接过他们的毕业证书时,他们的眼睛里满含感激的泪水。在石家庄的五年里,他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有了和父母一样照顾他们的爱心“爸妈”,还有无数默默关心和帮助他们的石家庄爱心志愿者。如今,他们从青涩的孩子已经成长为积极奋进的青年,并且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可以展翅翱翔,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石家庄这座爱心之城改变了我们的命运,带给我们数不完道不尽的仁与义,我们一定要做些什么,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在即将离开被他们称之为“第二故乡”的石家庄之前,这22名汶川学子践行了他们“四个一”(即一封信、一首诗、一首歌、立一块感恩石)的感恩行动。早在毕业前夕,他们就开始在老师的帮助下着手忙碌起来,很多时候都忙碌到深夜。

  他们给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以及石家庄市市长王亮分别写了一封信,汇报了他们在石家庄学习生活五年的点滴,表达了对河北这片热土的感恩之情。很快,他们也得到了刘教民和王亮给他们的回信;同时,著名诗人、书法家旭宇得知汶川学子们想为他们的第二故乡石家庄立一块感恩石后,也应学子们所邀,专门为他们题写了“爱心之城”四个字;另外,全国文联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韩雪、中国煤炭文工团作曲家刘跃强也帮助他们作词作曲,并指导他们编演了歌曲《善美河北,我们爱你》。

  在毕业典礼上,汶川学子们站在台上,集体朗诵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大型诗歌《亲人啊,我们已经长大》,并现场唱响歌曲《善美河北,我们爱你》。在校园矗立起的“爱心之城”感恩石前,学子们也纷纷和老师以及爱心爸妈合照留念,向所有人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

  本报讯(记者孟醒石尚燕华谢鑫名)这22名汶川学子告别母校,但母校原本为他们设立的“河外汶川儿女班”并未因此而结束。从2013年9月起,将成立“河外中华儿女班”,从2013年高考生中招收本科生、专科生各20名,学院将给予40名学生免除学制内全部学费的待遇。考生必须达到学院录取分数线,从河北省内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道德模范和“善行河北典型人物”、“中国好人”、“月评雷锋好人”等荣誉获得者的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中选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将与河北外国语学院共同完成生源选拔工作。(记者孟醒石尚燕华谢鑫名)

 

关键词:汶川,感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