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外儿女班”地震学子毕业 记着河北人的情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2: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曾经是一群受伤的小鸟,从遥远的巴蜀来到这里。巍巍的太行山,挺直了我们不屈的脊梁;辽阔的渤海湾,张开了我们美好的希冀。无边的关怀,无限的情义。寒来暑往,朝朝夕夕。今天就要告别第二故乡,让我们深情地道一声———善美河北,我们爱你、爱你、永远爱你……”

  7月7日,是河北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在河北的最后一批四川地震灾区的学子———“河外儿女班”22名学子在临别之际,唱响了《善美河北我们爱你》,用歌声表达他们对善良朴厚的河北人的深情厚谊。动人的歌词,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演唱,感动的潮水拍动着所有在场人的心灵。

  曾是一群不幸的娃儿

  河北外国语学院“河外儿女班”,22名学子全部来自汶川地震重灾区的特困家庭,他们的家庭大多在地震中房屋垮塌或失去亲人。

  当年地震发生后,河北外国语学院师生迅速捐款22.8万元,院长孙建中一行亲自送到重灾区。结合灾区与学院的实际,孙建中经与德阳市教育局协商后,拟资助30名灾区年龄较大特困学子来院就读,组建“河外儿女班”,这些特困学子在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全部由学院承担。最终,这22名灾区娃来到河北外国语学院学习。

  河北人给他们温暖

  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善举得到了全省各界的支持,东航公司无私提供了这些孩子的机票。

  2008年6月10日,当这些孩子们来到河北,他们受到了贵宾一样的欢迎。

  学院选派最优秀的辅导员,确定专人照料受助学生,为了帮他们走出大地震的阴影,还精心进行了心理辅导。

  在河北学习的日子里,他们成了河北人的“宠儿”,被褥、衣物,都是全新的,辖区派出所为他们捐助了自行车。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学院向社会招募爱心家庭,一时应征者达数百人,最后学生自愿选择,各自找到了自己在河北的“爸爸”、“妈妈”。每个节假日,爱心“爸爸”、“妈妈”都来学院接他们“回家”。

  学子们还说,不止这些,甚至他们到学院外面买肉夹馍,摊主听他们是四川口音,知道是灾区来的,肉都给夹双份的。

  记着河北人的情谊

  5年美好的时光过去了,现在,22名灾区娃娃已毕业成才,全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其中,三名学生到国外当翻译,待遇优厚,一名藏族学子作为交换生到美国威诺纳州立大学留学,一名学生在法国大使馆工作,一名学生进入四川电视台。

  5年的时间,河北外国语学院为22名地震灾区的学子承担学费、住宿费、教材资料费200万元,每月还为每位同学发放生活费500元,每年春节为每位同学发放过节费1000元。

  临近毕业,这些已经长大的孩子们心中有离别的忧伤,更充满了深深的感恩。他们说,“河北人真好!善美河北,我们永远爱你!这里给我们留下了一生都不会磨灭的温暖记忆,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记着河北人的情谊。”

关键词:河外儿女班,汶川地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