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酒后拨打120 患者拿医生撒气 医务人员无辜被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名急救人员被打住院。

  文/图记者汪洋

  “以前感觉自己的工作很神圣,可这件事却让我感到心灰意冷。”7月6日,保定市急救中心护士刘倩满腹委屈地说。在她的病床边,是两位同样遭殴打受伤住院的同事。之所以感觉委屈,是因为施暴者是他们深夜出诊抢救的患者。

  深夜出急诊反遭暴打

  7月5日晚10时20分,保定市急救中心电话骤然响起。打进电话的是家住四八二生活区的男子李某。其称自己身体不舒服,需要紧急救治。值班医生张聪接到通知后,与护士刘倩和司机王胜迅速出诊。救护车到达四八二生活区45号楼下面后,张聪和刘倩拎着急救箱去六楼李某家中,司机王胜则在救护车内等待。

  “当时李某躺在地板上,双眼紧闭,一言不发,我们就赶紧给他进行检查。”张聪说,他怀疑李某可能是心脏病发作,就先给其做了个心电图,并做了其它常规检查。结果显示李某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心率有些快。为防万一,张聪建议李某可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李某却要求在现场治疗,并要求护士刘倩陪护着他输液。“我们随时都会有新的出诊任务,不可能在他家里陪他输几个小时液。”刘倩说,李某随即表示不再需要现场治疗。

  见李某身体并无大碍,也不需要送医院和现场治疗,在征得李某妻子同意后,刘倩就让李某妻子把出诊费用结一下,在出诊记录上签字。“你们还想要钱?给你们俩大耳刮子!”李某突然破口大骂。刘倩见状就拉着李某妻子,到厨房内结算出诊费用。刚进厨房不久,就听到客厅传来噼啪的击打声。刘倩跑出去一看,身材瘦小的张聪正倚靠在墙角,躲避着李某拳脚。她赶紧上前劝阻,结果被李某一巴掌重重抽在脸上,她毫无防备被打倒在沙发上,浑身抽搐,意识也出现了模糊。等她爬起来时,发现李某仍在殴打张聪,于是赶紧给等在楼下的王胜打电话,随后打110报警。王胜赶到现场后,同样遭到了李某殴打。在被制止打人的过程中,李某在张聪左腿上狠咬一口,生生咬下一块肉来。110民警赶到后,李某才停止了施暴行为。

  酒后发飙拿医生撒气

  经法医鉴定,张聪、刘倩和王胜受轻微伤。与身体上的疼痛相比,内心的伤痛更让三位急救人员感到不堪。

  “即便有服务不到位的地方,他完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去投诉解决问题。我们去救他反倒被打,太让人心寒了。”刘倩说,他们按照急救流程,为李某提供了所有必要的医疗服务,没有一点过错行为,她实在想不出李某为何对他们施暴。

  据保定市新市区警方人士介绍,接到报警后,建南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正在发飙的李某控制后带回派出所。据李某交代,当天晚上他因为琐事心情很不好,就喝了不少闷酒。晚上10点多酒劲上来后感觉身体不舒服,他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医生来了后既没有给自己扎针,也没有输液,他感觉就不应该收取费用。所以当急救人员要求结算出诊费用时,他感觉对方把自己当成了“冤大头”,于是借着酒劲把一肚子气撒在了急救人员身上。

  对此刘倩表示,此次出诊,李某总共需要支付费用130元,包括60元夜间出车费、40元诊费、30元心电图费,都是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收取。

  警方人士表示,施暴者李某事后已认错悔改,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民警调解,向被打急救人员道歉和支付医疗费用、赔偿经济损失。

  侵害医生应严厉打击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三起了。”保定市急救中心医务科长王红卫说,此类事件频频发生,让急救中心感到很被动。

  据王红卫介绍,此前的5月14日晚上,该中心的李医生在夜间出诊时,无辜遭患者及其朋友狂殴。李医生被打倒在地后,头部被人用脚猛踩,在脸上留下了血淋淋的鞋印,左眼被打视力模糊。因为打人一方不积极配合,这起事件至今尚未解决。被无辜殴打后,李医生患上了抑郁症,一直没来上班。此类恶劣事件的接连发生,让急救中心的医生们心理压力都很大,不愿意去一线值班,出诊救人时也有了重重顾虑。

  王红卫认为,急救医生不可能戴着钢盔、带着电棍去抢救病人,也无法预判哪次出诊会遇到人身威胁。因此在呼吁全社会尊重急救医护人员的同时,应使肇事者受到严厉打击,以减少此类事件发生。实际上,2012年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由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医务人员,撒酒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