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8年背残疾同学上学”吕希庆有望被大学破格录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8年背残疾同学上学

  沧州师院承诺免除大学期间全部学费

  坚持8年背残疾同学上学的“全国美德少年”吕希庆,今年高考取得了429分的成绩,不是十分理想的考分曾一度让他情绪非常低落。7月7日,记者从沧州师范学院获悉,目前沧州师院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拟破格录取吕希庆(本科二批),并承诺免除他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

  青县男孩吕希庆从7岁开始起,就主动要求做残疾同学刘晓(出生三个月被确诊为先天性脊柱裂,随着病情的恶化,到小学时已无法正常行走)的同桌,照顾刘晓在校期间的生活起居,背着刘晓上厕所、帮助打饭、上下楼梯、抄笔记、交作业,陪他聊天解闷。从小学到初中,他一背就是八年,瘦弱的肩膀成了刘晓的“大靠山”。他年年被评为“校园雷锋”,先进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吕希庆获评本报2009年度“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入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美德少年等。他的事迹还被拍成电影《亲爱的课堂》在全国公映,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和中小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国家领导人刘延东以及河北省有关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学习吕希庆精神,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核心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青少年。吕希庆的事迹还被拍成电影《亲爱的课堂》在全国公映。

  沧州师范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吕希庆被沧州二中宏志班录取,今年参加高考,成绩过了三本分数线,作为新时代的美德典型,他的事迹是当代青年人的榜样;作为唯一一所坐落在“好人之城、道德之城”的本科院校,以及沧州市文明单位的沧州师范学院,有义务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善行河北、道德树人”和建设“好人之城、道德之城”做出应有的贡献,沧州师范学院拟破格录取吕希庆为二本专业学生,并免除他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听到自己有望被沧州师院二本破格录取的好消息后,懂事的吕希庆显得非常兴奋:“希望能够尽快学有所成,这样就可以帮助身体不好的父母分担一些责任了。”据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目前已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并正在办理破格录取的相关手续。(记者韩泽祥)

关键词:残疾同学,上学,吕希庆,美德少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