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辛集“弃婴孤儿”十二三岁了还没户口 没法上大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梦想,需要展示的舞台,梦想成为现实,需要您的支持。为庆祝河青改版七周年,我们推出“我有一个梦”大型圆梦活动,我们欢迎您来晒出自己的梦想,也呼吁“大家的梦想大家帮”,邀您奉献举手之劳,帮他人圆了梦想。

  今天(5月13日),梦想舞台上要讲述的是一个“弃婴孤儿”的故事。她身世可怜,却坚强乐观,如今她已经读初一了,却仍没有户口。她想有个户口,将来能参加高考上大学,您能帮她吗?

  上户口是小叶子目前最大的心愿

  梦想秀

  十二三岁的她至今没户口

  圆圆的脸,大大的眼,一脸羞涩的笑容,她叫小叶子(化名),是一个健康漂亮的小姑娘。小叶子今年12岁或13岁,因为在婴儿时期被父母抛弃,她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年龄。

  2000年10月29日,襁褓中的她被辛集市新垒头镇北大过村的残疾人姚树勋捡回家抚养。不幸的是,由于身患肺癌,今年3月15日,61岁的姚树勋带着对女儿深深的牵挂离世。

  由于姚树勋一生没有娶妻,小叶子成了孤儿。她如今就读于辛集市东明中学初中一年级,由于学校免费提供住宿,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居住,放假时会去姚树勋的弟弟、妹妹、堂弟等亲戚家轮流暂住。

  目前,最让小叶子和亲戚们担心的是,小叶子至今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号,学籍也是临时的。

  “目前读初中还是没问题的,但没有户口,以后的中考、高考,还有长大后找工作、结婚生子都会受影响。”小叶子的堂叔姚孟生表示,他和堂兄姚树勋都曾想帮小叶子上户口,可去过新垒头镇派出所、辛集市民政局等部门后,得知因小叶子没有正规收养手续,身世来历无法证明,无法办理户口,“我们跑过很多次,到现在也不知该找哪个部门、该提供什么证明了。”

  “叔叔阿姨,你们帮帮我吧”

  小叶子的班主任老师刘艳晴表示,成为孤儿后,小叶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父亲离世时仅给她留下200元钱,3月底交过电费后,只剩下了100元。刘艳晴表示,虽然小叶子的亲戚们也会帮助照顾她,但大家都是农民,家庭负担都较重,小叶子的生活急需一份低保或孤儿补助来保障,但没有户口,什么都办不了。

  “爸爸走的时候说要我好好学习,长大才能养活自己,可我没有户口,没有户口就上不了大学,我想上大学,叔叔阿姨请你们帮帮我吧……”虽然屡遭打击,小叶子却是个开朗爱笑的孩子,半天多的采访过程中,这是她唯一含着眼泪说出的一句话。

  今日起,河北青年报将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小叶子圆梦。如果您了解弃婴办理户口的相关法律、法规,或是专门的从业人员,想要帮助小叶子圆梦,可拨打83830000提供支持。

  圆梦

  “翡翠迷”太好学老师下不了“课”

  崔增军(右一)认真地给大家讲解

  11日,在翡翠玉石博览会上,“翡翠男孩”张涛圆梦了——他与翡翠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到了一些翡翠知识。与他同时“圆梦”的还有几位同样好学的河青读者。

  “都说‘人养玉、玉养人’,这到底是什么道理?”11日10时许,河青读者围着河北省收藏家协会赏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崔增军问个不停。崔增军笑着给大家答疑解惑,他从翡翠的基本知识讲起,到如何鉴别翡翠、如何买到称心如意的宝贝,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河青读者听得入迷,不时拿着手里的纸笔记下来。

  “这些知识都用的上,回去好好学。”读者吕红说。直至中午12点,大家还围着崔老师不肯离去,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

  “翡翠男孩”张涛更是学得仔细,他还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讲解。“非常感谢河北青年报给我圆梦的机会,这样的参观、座谈,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机会。”张涛说,他的小小梦想实现了,他以后要更好地研究翡翠。

  晒梦想

  梁红旗:想组织老党员去天安门看升旗

  中南路社区有很多老旧小区,里面住着很多老党员,他们中间,有些人当了一辈子工人,从没去北京看过升旗仪式。中南路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梁红旗表示,他想组织30来个老党员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希望得到相关单位或企业的支持。

  张先生:谁能教我学学电子琴?

  张先生爱好音乐,以前练习过电子琴,后来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放下了,一放好多年,手都生疏了,现在想捡起来,觉得有点儿费劲。“谁愿意免费教我呢?”张先生说,同时,他也希望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赵江:老战友王云峰,你在哪儿?

  今年56岁的赵江一直有个心愿:找到30多年前的老战友王云峰。赵江告诉记者,1976年到1980年间,他和王云峰结识于黑龙江89315部队汽车一连,交情非常好。后来两人分开,失去联系30来年。他只知道王云峰是沧州人,希望有消息的人帮帮忙。

  “我有一个梦”活动仍在继续

  目前,“我有一个梦”活动仍在继续,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登录河青网,上传自己的梦想,也可在梦想发布的主页上点击“支招”按钮,成为“圆梦使者”,用自己的举手之劳帮助别人实现梦想。

  “晒梦想”参与方式

  1、登录河青网首页(http://www.hbqnb.com/news/),点击“我有一个梦”专题页面进入活动主页,然后点击按钮“发布梦想”,上传照片和文字。

  2、登录新浪或腾讯微博,进入河北青年报官方微博晒出您的梦想。

  3、拨打0311-83830000告诉我们您的梦想。

  4、通过河北青年报微信参与,可以以文字、图片、视频、语音多种方式发布梦想。

  特别提醒

  发布梦想者需上传个人照片,并留下您的姓名、年龄和联系方式,以便记者与您联系和在报纸上刊登您的梦想。此外,请关注每天报道中的“梦想秀”,如果您愿意奉献举手之劳,助人圆梦,您可以在河青网活动主页点击“支招”,或是在微博留言,也可拨打0311-83830000告诉我们。-文/本报记者朱冬笑蔡静

  -摄/记者崔华瑞 张雅琳

 

关键词:弃婴,户口,上学,辛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